评论>

逆境生长也是央企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0-10-22 09:40:0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7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就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央企业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完成预定目标有很大压力。

早在今年1月15日,彭华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为确保2020年央企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采取五方面措施。但没想到不久之后就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2月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亦不会改变。”

这种决心与勇气值得赞赏。

但是客观地讲,央企完成今年目标的压力不小,主要是因为国内外疫情对于包括央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均造成了多方面影响。虽然央企的抗风险能力较强,但之前的延期开工必然影响到生产环节,而需求环节也受到了疫情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央企完成预定目标有很大压力也算正常。

其实,央企有这种压力也不是坏事。在经济下行、疫情冲击、贸易保护等复杂的环境下,经营压力与改革压力对央企都是一种有效的锻炼和考验。在经历了这种特殊锻炼和考验之后,央企应对复杂局面、应对风险与考验的能力与信心将会大大增强,这对央企的长远发展非常有益。

要知道,没有多少企业一直处于顺境之中,逆境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面对完成今年预定目标的较大压力,所有央企都应该理性看待,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面对压力要迎难而上,绝不能畏难退缩。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看,央企面对压力,比较出色地实现了两个效益。

从经济效益角度来看,央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从4月开始降幅逐月收窄,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为1.5%,实现正增长。尽管前三季度央企实现净利润9133.5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还差1400多亿元,但已经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净利增长值得期待。

如今,国资委又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包括扎实推动央企经营发展稳增长、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央企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这些举措既有利于实现今年目标,也利于长远发展。

此外,据介绍,在全力以赴稳定生产经营的同时,央企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约1600亿元。这充分体现出央企带头示范,积极落实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们在评价今年央企的贡献时,必须兼顾两个效益。

因此,笔者认为,央企完成预定目标有压力虽然不是坏事,但如果在压力下完不成,我们也要客观看待,因为疫情属于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央企也为整个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