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数字货币加速推进深圳试点“一石二鸟”

2020-10-13 08:59:1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7 分享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方针,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央行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深圳罗湖区派发1000万元人民币红包。民众通过摇号抽签方式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后,可直接在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据了解,这是央行法定数字货币首次与公众见面。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均以大手笔派发消费券鼓励消费,这种消费券与红包很相似。但是,至今还未曾出现“数字人民币红包”,深圳此举不仅让人觉得很新鲜,还有着更深刻的用意。

对于有幸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深圳市民而言,不仅可以节省消费成本,还能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因这种红包是一种新生事物,消费者率先体验必然有不一样的感受,既会感到幸运,更能体会到数字货币的魅力。

对于深圳而言,率先试点数字货币,有望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中赢得发展先机,积累经验。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加大在数字货币这一领域开拓探索,有望成为全球数字货币化的样本。此前,数字人民币主要在银行系统测试,此次深圳让市民参与测试,对国家推行数字货币具有特殊意义。

在数字时代,数字货币的应用将成为一种趋势,但由于目前仍处于测试、试点阶段,所以既不可能派发数额太大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覆盖面也不可能太广。因此,深圳的试点采取了“摇号抽签”的形式,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共计50000个。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深圳此次发放的是无门槛消费红包,无疑将更好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让中签者获得更多实惠。同时,参与这一试点活动的商户因无门槛消费、数字货币新鲜感,也会迎来更多顾客。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测试、推广数字货币,还是从提振城市消费的角度,深圳此举对于其他试点地区而言都是种启发。应该说,只有让更多公众参与测试,才能发现数字货币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发现更多的推广价值。而只有让参与者受益,才能打下更好的民意基础。

笔者认为,可以鼓励更多地区像深圳一样向市民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这必然会加快数字人民币测试和推广的速度,也能让更多地方的居民感受到数字货币的便捷、安全等优点,助推数字货币的更快推广。

对于深圳来说,由于是首次组织市民参与数字人民币测试,既要做好组织、派发工作,也要密切关注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数字货币相关工作。

此外,数字人民币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场景应用定位,究竟是弥补现有电子支付方案市场空白领域,还是要跟现有电子支付形成竞争,不同定位下的产品设计以及推广思路会有很大差异。(冯海宁)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