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升级早餐工程彰显城市品质

2020-08-13 10:04:2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6 分享

日前,上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要求完善以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创新供应方式,发展“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方式,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消除盲点、优化布局,推动早餐更便捷;大力推进“进一家吃百家”早餐共享模式,推动早餐更丰富;倡导营养均衡,鼓励企业推出健康特色早餐,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推广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推动早餐更健康。

“早餐工程”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系着不少群体的“急难愁盼”。在城市里生活的现代人,早餐不是买不到,更多的是买得不称心。一方面,匆匆上班,希望早餐能“拿了就走”,所以便捷很重要;另一方面,消费水平在提高,希望“早饭能吃好”,每天都能有新花样。也因此,现有的早餐服务与新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早餐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且也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还能解决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为城市注入一种崭新的“早餐文化”。如何使早餐供应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需求,是摆在不同城市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从之前一些城市推出“早餐工程”试点的情况来看,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譬如,经营成本高、收益少,网点建设硬性投入大,以及早餐从业人员匮乏等。早餐经营公司希望以密集网点布局实现“薄利多销”,然而,硬性投入和软环境建设总是难以相辅相成,最后出现了“小牛拉大车”、很难吃得饱的情况,“早餐工程”在无利和亏损经营之间徘徊。此外,早餐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也非常辛苦,天不亮就要营业,服务员的工资并不高,因此很难留住人。利润低、从业人员不稳定是制约“早餐工程”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

从上海出台的意见来看,显然已经考虑到了这些影响“早餐工程”发展的因素。意见从制度创新、降低成本、强化保障等方面共提出了14项工作举措,其中包括给予税收优惠: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国家有关餐饮增值税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和相关单位对承租其物业提供早餐服务的,给予房租优惠;鼓励第三方平台对入驻的商户降低早餐外卖的服务佣金等。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全市工作协调机制,实施早餐工程区长负责制,依托“一网统管”强化信息数据归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制定全市早餐网点布局规划和早餐业态导则,各区将早餐网点作为社区商业配套建设进行统一规划,重点加强大型居住社区等薄弱区域网点建设;发挥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优化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等。

笔者认为,只要各项优惠措施和保障措施到位,“早餐工程”必能行稳致远,真正成为体现城市温度、彰显城市品质的亮丽风景线。(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