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南汝州市:富民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记者 高根义

2020-07-16 10:49:5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河南报道(记者 高根义)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镇牛角岭村五年前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自从2016年汝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后,驻村扶贫干部与村两委成员一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奔走忙碌,逐渐将牛角岭打造成了深山里的精准扶贫样板。

要想富,先修路

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干旱缺水——这是工作队刚进驻牛角岭村面临的情况。

“以前我们出村全靠步行,上一趟城来回需要两天时间,而且村里村外道路坑洼不平,下点雨都没法出门,大家都盼着啥时候能修条好路就知足了。”村民冯留庄说。

了解群众的心声后,工作队决定把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步“棋”。“听说要修路,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村委会动员以后,各家各户都自行把门前的路基铺平,然后再让施工队统一施工。”村支部书记冯中仓介绍,2017、2018年,村里分两期实施了户户通道路铺设工程,还修缮了村外的出行道路,全部加宽并铺成柏油路。同时,完善建设了村室、游园、儿童乐园、公厕、体育建设场地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条件。

路虽然通了,但是依旧缺水。因地理位置特殊,牛角岭村长年干旱,吃水难的问题一直是村民心中挥不去的阴影。2017年9月,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奔走下,经过多方筹措资金、聘请专业团队精心选址,村南侧的河沟打出一眼深193米的水井,之后通过铺设1.5万余米水管、将管道接入各家各户,牛角岭村民第一次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摆脱贫困,产业是关键

基础设施完善了,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特色乡村旅游成为牛角岭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又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7月8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牛角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村委会对面的一处空地上,两节红白相间的火车车厢格外醒目,这是牛角岭村打造的特色旅游项目——火车旅馆。

去年5月12日,火车“开进”牛角岭,吸引了众多游客,不但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还为村里生产的农特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

“火车旅馆餐厅的食材大部分来自村民种、养的绿色产品,解决了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农特产品的销路问题。”旅馆经营者常乐介绍。

他的这番话在原贫困户李红彬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李红彬因早年遭遇事故行动不便,2018年,李红彬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养起了土蜂。

“一斤蜂蜜卖80元钱,工作队帮俺印了包装盒子,生产的蜂蜜除了供应火车旅馆外,还参加了电商对接活动,俺的纯百花蜜现在都供不应求。”在李红彬的带领下,该村还有四户贫困户也发展了蜜蜂养殖。2019年,他们一起脱了贫,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产业兴才能让百姓富。除了培育像李红彬这样的养蜂人,村里还成立了种植合作社,种植薄皮核桃1.8万余株、花椒1.3万余棵,种植面积达400余亩;以深水井优质水源为依托,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河南伏牛甘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纯净水,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5万元;新建扶贫羊舍10栋,年出栏1.8万只羊,实现年纯利润108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和村集体收入。

截至目前,牛角岭村已脱贫123户474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63.19%降至0.68%。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