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农村电商公开课要更接地气

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2020-07-03 10:24:0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0 分享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商培训资源,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效,总结推广各地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好的经验做法,商务部、财政部决定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

农村电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称,估计今年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0亿元。随着电商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绿色农产品买回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将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卖了出去,增加了收入。

客观地讲,尽管农村电商近几年获得了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成长瓶颈,这不仅有区域上的,也有物质、文化和消费心理上的。特别是人才资源的匮乏,由于知识水平的局限,有相当数量的农民连电脑、智能手机都不会操作,更谈不上如何通过互联网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如何维护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销售渠道了。

随着电商为农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加强农村电商从业者的培训显得十分迫切。一是通过开设农村电商公开课,包括操作的培训、理念的培训、技术的培训、政策和法律知识宣讲等,全方位提升农民业务技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政策解读分析,宣传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宣传消费者如何做好权益保护等,消除农村群众对网购网销不安全的担忧。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网购网销的本领。把农业小生产与网销大市场连接起来,增强农民的品牌和营销意识,使农民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三是通过经验分享交流,让更多的农村电商从业者借鉴他人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尽快获得更多的收益。

现在也有一些地方开展农村电商培训,但实际上有的培训与实际需求是脱节的,只是停留在电商销售的初级阶段,只涉及某个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使用,缺乏对电商本质、网络思维的培训,对在电商市场中具备重要竞争力的运营售后等环节涉及较少。

对此,农村电商公开课不仅要设立,更要上好。农村电商培训,面对的是农民群众,解决的是农特产品畅通销售渠道的问题,必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多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操作层面上分专业开展培训,包括如何进行内容设计、网络营销、物流、网评等,特别是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分享案例式的教学方法,多设计一些接地气的学员体验和互动环节。如此才能让农民主体“听得进、学得会,能使用、有收获”,才能让更多特色农产品经由电商渠道走向广阔的市场。(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