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我想对党说|献礼建党100周年赋

2021-06-11 16:56:22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54 分享

献礼建党100周年赋

任兴磊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主义,传播思想,自此华夏,开天辟地,看到希望。嘉兴南湖,长夜领航。扫阴霾,逐日寇,重整江山;拯黎庶,庆解放,终创共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不忘勤恳担当。经济社会步步腾飞,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伟哉,壮哉,百年忠诚劈波斩浪,百年履职人民至上。于是,不胜感慨,更纪殊荣。

其辞曰:

红船挂帆,敢为人先。诞生峥嵘,赤子凝心。观夫群龙聚首,光耀九州。爱国中兴,鲲鹏展翅九万里,重任在肩;激流勇进,自信击水三百年,勇往驰骋。自兹东方既白,日出曙光;播散火种,传播禹甸。引志士浴血以拼搏,面貌一新;沐岁月砥砺而前行,烁耀疆壤。镰锤党徽,凝聚四方。旌旗猎猎,斗志昂扬。

忆昔中国,乌云蔽日,风雨如晦。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经济凋敝兮,哀鸿遍野;靖难安邦兮,上下求索。御强虏,推大山,砸锁链,振臂高呼;争独立,求解放,图富强,冲锋陷阵。长缨在手,前赴后继。风雪雨霜,史册悲壮。革命建设复兴,中华民族改天换地;救国富国强国,黄裔子孙惊天动地。自此之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东征北伐,屡建奇功;国共合作,弼铸殊勋。迨及逆流骤起,风云突变,共产党人亦自强不息:南昌起义,八一精神永放光芒;秋收暴动,劳工唤醒揭竿抗争。会师井冈,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三次围剿,巍巍之姿岿然不动。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四渡赤水,热血如虹。娄关险,铁索寒,涉难冲锋蛮荒向前;过草地,爬雪山,万里长征精神永恒。伟人执舵,奠基正途。赴汤蹈火,青山踏遍。

当其卢沟月寒,倭盗猖獗。统一战线,共赴国难。抗日烽烟,燃遍长城黄河;游击战争,响彻高山平原。平型首捷,振我精神;百团大战,亮剑雄兵。义愤填膺兮,殚精竭智;英雄喋血兮,沙场英魂。宝塔耸立,渐露曙光。窑洞灯火,光照千秋。掘壕挖堑驱逐日寇,泣鬼撼神力挽狂澜。千里山河,八年抗战。民族大义,义无反顾矣。

且夫逐鹿中原,战略反攻。运筹帷幄,可歌可泣。三大战役,百万雄师渡长江,摧枯拉朽;挺进西南,宜将剩勇追穷寇,固我边疆。剿匪反霸除邪妄,沐雨千山铁马响。主浮沉,民作主,独立自强;沧桑变,江河新,众志成城。五星灿烂,气冲斗牛。百年雪耻,壮我国威。待到开国大典,群情激奋。伟人曰:中国人民自此站起来了!

然而千疮百孔,百废待兴。土改剿匪,国泰民安天地祥;三大改造,人民如火如荼。艰苦卓绝,穷且益坚。铮铮铁骨,虎步龙骧。抗美援朝,跨江威震敌胆;反击南疆,挥拳寸土必争。自力更生,战天斗地不畏强权;和平共处,公正秉理赢得朋友。同仇敌忔,万众一心。高瞻远瞩,奋发图强。两弹研发,军民协力创造辉煌。卫星上天,英雄辈出大纛高擎。工业奠基,纲举目张。四海升平,友交万邦。

艰难岁月,收拾金瓯,满目尽人间风云激荡。

巨轮航行,劈波斩浪,言在耳初衷弥足珍贵。

待改革开放,春风和煦启新章;革故鼎新,拨乱反正步铿锵。立党为公,凝聚共识。一心为民,廉洁自律。特区崛起,知勤拓荒鸿鹄志。南巡讲话,解放思想争朝夕。洪魔肆虐,固若金汤;地震崩裂,家园重建。香港澳门,回抱祖国;北京奥运,彩云呈祥。雄狮已醒,屹立东方。自强不息,使命不辱。殷殷情,拳拳心,鹏程正举。

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共建小康。迨及十八大召开,鸿图绘就,再谱华章。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筹划绿水青山,携手生态文明。合作共赢,提倡全球治理;一带一路,谋略共同发展。

庚子鼠年,全民抗疫。领袖指挥,胜利华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星辰大海,壮志酬梦。神舟巡弋圆满发射,北斗组网;天问翱翔远略空际,嫦娥探月。高铁飞驰,量子神速。万物互联,5G自强。不惧欧美,底气铿锵。实现统一,众之所望。犹铭记:励精图治,多难兴邦。鞠躬尽瘁,只争朝夕。

百年奋斗历程,几经磨砺,成就伟业薪火相传。

百年攻坚克难,淬炼铿锵,劲舞乾坤誓言高吭。

中流砥柱,国之栋梁。红色基因,旗幡漫卷。筚路蓝缕,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砥砺前行,在挫折中勇毅力行。同心同德,行稳致远。坚定自信,永不停歇。沐浴春晖,处处风景最美家乡;信仰恒定,人人奋发复兴路上。山再险,志不停滞,总会登顶;路再远,步履不止,必能到达。

民心所向,大道不孤。回顾吾党,不断开拓创新;登高望远,敢于负重担当。海晏河清,四季丰穰。德政施辉,国泰民安。醒狮奋鬣,肩扛道义政通人和;无产先锋,彪炳史章功绩垂成。正所谓:风正潮平,自当乘风破浪;披肝沥胆,再创新辉煌!

诗赞:

开天辟地破旧序,扬帆踏浪领新航。

披荆斩棘过险滩,殚精竭虑度苍茫。

宏图再展任重远,整装待发向前方。

胸怀伟业葆初心,牢记党史祚永昌。


(作者单位: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