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郭晶晶:发挥好共产党员的纽带作用

2021-06-08 14:39:47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9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从一名普通的餐厅服务员一步步成长为海底捞西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门店经理,80后姑娘郭晶晶,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与老练。

作为海底捞西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郭晶晶坚持党建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强的原则。“加入海底捞大家庭已经有16年了,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国家给了我很多,公司也给了我很多。很久以前我就在心中默默地下定决心,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反哺社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纽带作用。我们的党建工作也一直秉承着脚踏实地的原则。”郭晶晶说。

海底捞.jpg

郭晶晶(第二排右三)和员工们的合影。(企业供图)

基层干起成长快

和每名热情的海底捞员工一样,郭晶晶在谈起过往经历和工作业务时,思维清晰、声音洪亮,回忆起那些打拼过程中吃过的苦、遇到的难,她总是笑着分享,话语间满是对生活的感恩,没有一丝抱怨。

早些年,郭晶晶从陕西老家来到北京的一家中餐厅工作。回想起当年的故事,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初见天安门国旗升起的激动心情、远离家乡与初入餐饮行业的忙碌……这些都成为郭晶晶记忆中最深刻的片段。

“当时在北京当服务员,我的工资是46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在休息空闲的日子里,我会跟小伙伴相约坐公交车去天安门广场。回想起第一次在天安门看到国旗升起时的画面,当时心里真的很激动,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幸福感。”郭晶晶记忆犹新地说。

在北京工作半年后,郭晶晶几经辗转回到家乡,来到了西安的海底捞门店,从一名基层服务员干起。在海底捞,初入职的员工一般属于基层员工,而后可以晋升至二级员工、一级员工,再是游乐园、美甲等特岗,郭晶晶几乎在每个岗位上都有过轮值经验。“从一开始的点餐传餐,到后厨备菜、切菜、打扫卫生、清理空调排风,所有的脏活累活我几乎都干过。印象深刻的还有值夜班,当时每天下夜班回到宿舍已经是早上六点了,稍作休息,下午两点前再回店里接替白班的同事。”郭晶晶说。

在郭晶晶看来,餐饮行业虽然辛苦,但是每天都特别有干劲。勤勤恳恳工作三年后,郭晶晶从最初的服务员一路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门店经理。在抓业务的同时,郭晶晶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2011年,在父亲的鼓励下,我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1年9月,经过组织的严格考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海底捞西安分公司雁塔区党支部设立,在其他党员的推选下,我成为本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说实话,这个身份的切换让我更加频繁地思考我到底能做什么?除了把火锅店管理好,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郭晶晶认真地说。

党建工作接地气

2018年6月21日,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街道服务中心联合海底捞雁塔区党支部一同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美丽西安”活动,在酷暑之际为当地50多位环卫工人送去了消暑礼品。海底捞雁塔区党支部还建立了爱心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茶水、饮料和歇脚的场所,致敬那些可爱的“城市美容师”。

类似这样的活动还很多,海底捞雁塔区党支部还开展了点对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捐资助学、助力地区脱贫攻坚等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郭晶晶在采访过程中频繁强调这句话,“我们在支部党建工作中发现,仅仅靠我们捐了多少物资、看望了多少次留守儿童、采购了多少原材料,很难从源头上真正解决贫困户的根本问题。”

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海底捞需要大量的员工。2019年12月7日,海底捞雁塔区党支部在给西安市灞源镇张斜村的13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发慰问品时,了解到当地的劳动力现状,结合海底捞的用工需求,积极向有需求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把点对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在慰问过程中会给村民发放招聘宣传单,但凡他们的亲人或者孩子有务工需求,海底捞会给大家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我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公司的培养改变了命运。我深刻地体会到,无论给多少钱、多少慰问品,总归会有花完用完的一天,而为他们提供发展的平台、更多的工作机会,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展示自我价值,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郭晶晶表示。

据介绍,目前海底捞西安分公司一共有15名正式共产党员、1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30余名流动共产党员。回想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作为海底捞陕西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副指挥长,郭晶晶带领着党员在确保所管辖门店正常运转、人员正常生活的同时,积极为已经返回家乡的员工寄去了口罩、酒精等防疫医疗物品,稳定了员工情绪,确保了海底捞西安片区16家门店1000多名员工的正常生活。

“张大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开会时经常对我们讲,海底捞的党建工作要接地气,要跟海底捞的本职业务更好地结合起来,而不是搞面子工程、作秀。2020年11月,我们支部被评为雁塔区‘三星党支部’,这是组织对我们的认可。未来我们还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要身体力行地去做好每一件小事。”郭晶晶说。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