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合肥洪岗社区:小区空地变身文化园地

刘泉 刘亚萍 记者 刘群

2021-06-06 14:57:31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94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刘泉 刘亚萍 记者 刘群)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洪岗社区有了大变化,原来位于红园小区2号楼位置的小区空地华丽变身成了“五棵树为民服务广场”。一改多年来荒芜杂乱的状态,增添了户外象棋桌、石桌和休闲公园椅,安装了人工草坪和田园风的小栅栏,摇身一变成为了集红色教育、文化娱乐、居民议事、志愿服务、政策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俨然成为红园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1.jpg

党建引领 为民解忧

据悉,洪岗社区党委通过推行南七街道“网格e事汇”平台加网格走访的形式,了解到居民对小区服务阵地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于是,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动员相关社区治理力量,在网格长的带领下,充分发动小区党支部、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片区民警、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小区的服务阵地改造方案中。

通过走访调研、方案论证、居民讨论、公示公开等多个环节,结合蜀山区委《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精神,最终决定以服务阵地“五棵树”自然条件为基础并命名,给每一棵树都赋予相应的文化内涵,建成了五棵树为民服务文化广场。

2.jpg

五大功能 五种内涵

据悉,“五棵树”分别承载了“红板凳课堂”、“时光放映机”、“网格e事汇”、“五态志愿家”和“洪岗那些事”五种服务功能。

“红板凳课堂”是红色教育阵地。社区定期邀请革命老战士、先进工作者来到课堂,通过现身说法进行宣传教育,让小区居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此外,通过文化板报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式,把党史知识潜移默化中装进居民心里。绿荫下,微风拂面。志愿者手持粉笔精心制作着一幅幅主题鲜明、版面新颖、色彩斑斓的红色教育主题板报,用画笔勾画出党发展的宏伟蓝图,用文字抒发了对党的美好祝愿。

时光放映机是文化娱乐阵地。社区精选了数十部经典的红色题材影片定期进行播放。5月27日傍晚,首场红色电影《开国大典》开播了,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居民们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共同观影。“太热闹了!这让我回想起了童年和小伙伴一同看露天电影的情形。”张先生激动的说道。通过红色电影的放映不仅让居民们重温了党的峥嵘岁月、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关系,营造了和谐社区氛围。

网格e事汇是居民议事阵地。依托互联网技术,社区可以在线上收到居民意见及建议,及时处理,真正做到了线上扫码,线下议事,为居民解决难题。居民可对公共事务、环境、安全、设施、服务等事项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通过扫码后上传,社区再对线上线下收集的意见建议整理分类后,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网格会议,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居民纷纷表示,可以扫码“发言”,共同协商解决社区问题,太有参与感了。

五态志愿家是志愿服务阵地。以心态、社态、内态、生态、文态为指导思想,搭建社区志愿服务架构,深化志愿服务内涵,营造志愿服务氛围,争取打造一流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将依托五棵树广场为志愿服务招募点,安排专人设置招募宣传台,发布招募信息,宣传志愿者服务精神,明确志愿服务所需的条件和要求,现场指导实名注册,进一步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

“洪岗那些事”是政策宣传阵地。通过建立线下固定的政策宣传阵地,扩大政策宣传范围、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深政策宣传影响,努力做到政策大家知,政策大家懂。近期以来,“洪岗那些事”结合时事热点,重点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和防范重点,实时刊登辖区内电诈警情通报,让居民提高警惕;发布疫苗接种相关信息和科普知识,让群众及时了解接种最新情况。

3.jpg

为民实干居民点赞

“因为小区比较老嘛,红园小区的老人和小孩子又比较多,所以我们主要考虑的就是针对老人和孩子的需求进行打造和文化服务,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社区党委书记刘近介绍。

对于这五棵树的功能设计,小区居民刘先寿忍不住称赞道:“打造广场的志愿者们就是大地的美容师。以前这里堆满了杂物,落叶很久也没有人打扫,因为是石砖地,一到下雨就容易溅出水,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石砖上铺了绿油油的人工草坪,围上了白色的栅栏,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磕伤碰着了,不仅有象棋桌,还能放电影,以后可以常常带着孩子来这边玩了。”

刘近表示,五棵树为民服务广场作为南七街道“网格e事汇”项目的优秀成果之一,将来会继续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上的重要作用,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率,从实处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