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走进长沙 重温红军长征丰功伟绩

张钰 记者 肖雪

2021-06-05 14:31:43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33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张钰 记者 肖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6月4日,“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第七站走进湖南长沙,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学校与师生们一起,重温红军长征在湖南的烽火岁月和创造的历史丰碑。

红色记忆铭记心间

  “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是由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科大讯飞共同发起的全国巡展公益活动,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图文影音、AI+VR互动等多媒体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历史、政治、外交、科技等多个角度展现中国复兴之梦,是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之举。

GetAttachment (2).jpg

6月4日,“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第七站走进长沙。

中国商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首站从江西寻乌出发,重走百年强国之路,将途经江西、广东、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陕西、甘肃等九个省(自治区),走访12个红色基地,活动持续时间约60天,行程8700多公里,最终到达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

湖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是开国领袖毛主席、十大元帅彭德怀和贺龙的家乡。湖南,也是红军长征历时最久、行程最长、经历战斗最惨烈的省份之一。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红军以理想和信念、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湖南人民也为长征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舍生忘死,踊跃支援红军,更有数万湖湘儿女跟随长征的脚步,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漫漫征途。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沿途将采访干部群众,倾听革命老区人民的心声,收集长征沿线各地的发展变化素材。巡展活动结束后,将收集到的素材制作成纪录片,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长征史诗激荡校园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吃湘江鱼”,沉重描述了中央红军长征突围中最悲壮、最关键的一仗——湘江战役。红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终突破了国民党军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计划。

1934年12月,中央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召开了“通道会议”,采纳了毛泽东提出的“放弃原定方针,转兵西进入黔”的建议,促成了“通道转兵”,甩开了敌军的围堵,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为后来的黎平会议、遵义会议胜利召开打下了基础。

GetAttachment.png

学生们利用VR体验装置,目睹了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光辉历程。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6月4日上午,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操场上,响起了整齐嘹亮的诵读声,诗词中提及的长征故事和蕴含的革命豪情,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全校师生集体诵读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拉开了党史大篷车活动在湖南长沙站的序幕。

在诵读毛主席诗词,齐唱红色歌谣后,现场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同学们有序进入大篷车,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诵读了党章,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并在明信片上写满了祝福党和祖国的话语。

长征精神在岁月打磨中更加震撼人心。在红军当年浴血奋战的湖湘大地上,一群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少年,刻苦学习,开始了他们新时代的“长征之路”。

 “长征路上千难万险都压不倒红军,我们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发扬‘长征精神’。”学生们利用VR体验装置,目睹了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光辉历程,红军英雄事迹回响耳边,无不心潮澎湃。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长许小平在致辞中表示,湖南大地上革命先辈灿若星河,这里的学生都是湖湘大地的继承者,作为湖湘儿女,要把伟大的革命精神弘扬好,让红色基因沁入心灵,用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明天增添新的气象。“感谢党史大篷车来到我们学校,让师生们通过现代科技感受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党史大篷车湖南长沙站的现场,一对爷孙特别引入注目。老爷爷名叫刘青峰,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孙子杨锦屹是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8年级学生,还是一名共青团员。

GetAttachment (1).png

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兵刘青峰(中)闻讯参加党史大篷车学习活动。

 据介绍,1967年,年仅22岁的刘青峰参军入伍。1979年走上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当祖国边疆遭到侵犯之时,刘青峰怀着报效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追求人民幸福的信念,毅然决然随部队开赴战场,为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

  “有了军人的牺牲与奉献,才有国家的强盛和安宁,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刘青峰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优越环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公益活动组委会负责人、科大讯飞总经理俞仁忠表示,今天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强盛,应用在教育领域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为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青少年更应该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