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蒙治逵:初心常洗 做一个既懂法又懂政策的中共党员律师

2021-06-04 16:57:56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08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覃文锐 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人人都会说,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但广西南宁律师行业优秀中共党员、道森律师事务所律师蒙治逵就做到了。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无论蒙治逵的身份、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中共党员的初心。在律师工作岗位上,他用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本着“以法行善、以法惠民”的初心,专注于民商法律应用实践,为区域法治水平和全区公益法律服务的提升尽到了作为法律人应尽的职责。

att_152686.jpg

道森律师事务所律师蒙治逵

用更专业的法律为企业赋能 为社会创造价值

“市场离不开法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我用市场、管理的思维去做企业管理那么多年,现在是该用法律思维去思考市场经济问题的时候了。”蒙治逵表示。

据了解,蒙治逵曾在食品、房地产等行业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者。但是在2011年,他迈出了职业生涯中的关键一步,告别了多年的“企业老总”身份,坚定地选择了律师职业,与同事创建了广西道森律师事务所。在执业期间,蒙治逵以民商法律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律师表率作用,带领律所参与办理了大量的经济案件及非诉讼案件,为客户提供权威、便捷的法律服务,也有力维护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我申请律师执业时,面试考官问我,企业管理做得好好的,为什么选择做律师呢?我毫不犹豫地答道: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我要把律师当作人生后半程的事业和追求,让自己所学的企业管理和法律专业高度融合,争取创造更大的价值。”谈起近十年的执业生涯,蒙治逵想到了当初刚入行时的承诺。

就是这样的承诺,让蒙治逵的代理案件首战告捷。据他介绍,当时代理的是一桩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卖房,被告买房。被告交了订金并支付了大部分房款之后,双方提交相关资料给中介公司前去办理不动产登记。由于中介公司代办的一个证明文件存在瑕疵,不动产登记部门退回了材料。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被告因资料瑕疵问题构成违约,被告可以解除合同,加上当时市场上房价有所上涨,于是原告正好以此为借口不卖了。但被告又很想要这套房子,而且其已经支付了大部分款项,因此不同意解约,双方闹至公堂。在庭审过程中,作为被告代理律师的蒙治逵围绕争议焦点,晓之以法、动之以情,有理有据地进行辩论,不仅令原告心服口服,也赢得了法官的支持,最终打赢了官司。

“我当时搜集了有关稳定经济的中央文件,再结合买卖合同的法律原理去分析,认为虽然资料瑕疵属于违约,但这个瑕疵很容易就能整改好,不影响交易。也就是说尚未构成根本违约,原告不能随意解除合同。如果动不动就解除合同,不利于保护市场交易的稳定性。”蒙治逵表示。

同样,2017年的一起进口葡萄酒被专业打假人告上法庭的案件也让蒙治逵印象深刻。据了解,当时一批葡萄酒进口程序完全符合标准,但成分标识缺失,商家被专业打假人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十倍。作为商家代理律师的蒙治逵除了研究过往案例外,还特意买了一本相关标准的书,学习相关食品包装标准规范条例,并去图书馆研究葡萄酒酿造过程以及相关标准。最终得到的结论是:相关规定没有要求一定要在包装上标上酿造成分,也不用特地向消费者说明。因此,这一场官司,蒙治逵帮商家打赢了一审。

就这样,蒙治逵全身心投入民商法律领域,办理了一起又一起案件,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他表示,法律专业知识浩如烟海,中共党员律师既要懂法又要懂政策,更要沉下心去拓展、实践,这样才能夯实法律基础,才能更好地利用法律专业为企业赋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纯粹地想做事 不必追求名利

“我是中共党员,是律所合伙人,我得带好头!”相似的话,蒙治逵在采访过程中不止一次提起。这不只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也代表着一名老党员无悔的初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蒙治逵主动带头,深入街道、社区参与政府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外,他还与律所主任筹备、组建公益法律顾问团队,与南宁市10家新冠病毒定点治疗医院签署合约,全年提供免费法律顾问。同年7月,蒙治逵亲自组建了19人的村居法律顾问团队,并主动降低补助标准,为南宁市24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

“下基层做普法宣传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老百姓的法律意识都很淡薄,遇到纠纷时,法律是他们最后的处理方式,而不会第一时间就想到用法律去解决问题。”蒙治逵表示,基层很需要法律,尤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没有法律护航,各项权利很难保障。“我们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基于现实需要。今后,律所还会坚持下去、争取做得更好。”

据该法律顾问团队台账显示,服务活动开展至今,团队成员坚持每个月驻村两次,除了日常的法律顾问外,他们还为村、社区做了十余场专题法律培训。截至2020年12月,该法律顾问团队共审查修改法律文件47份,提供法律意见49份,接待群众咨询378人,化解矛盾纠纷4个,开展法律普及和法制教育38场次。

“蒙治逵多次提醒我们,做村法律顾问,不能等、靠,有些群众不知道法律具体有什么用,我们就要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困惑,引出法律思维和法律规范,解决他们的问题。”该法律顾问团多名成员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蒙治逵律师平时都是超负荷工作,不但带团队驻村,还亲自为居民做法律培训。

不仅村法律顾问团成员被蒙治逵敢为人先的精神鼓舞和感动,律所律师、中共党员韦束也对他评价很高:“达哥(蒙治逵律师的外号)虽然有着副主任的职位,但在我们心中,他更像一个长辈。因为他一心工作,不贪图名利,好多能够评上的荣誉他都推给年轻人,自己在后面默默做贡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律所创建以来,蒙治逵以律所合伙人身份大力支持律所党支部建设,极力推荐具有党政工作经历的中共党员律师担任支部书记,积极配合中共党员教育、管理活动,以党建引领所建,促进律所、党支部同步发展。道森党支部也因此被评为2019年度中共广西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南宁市“两新”党工委党建示范点、中共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建示范所等。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