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不产一滴油”却是全国“加油”领跑者 舟山边检站为长三角“金南翼”增羽添辉

记者 陈中志

2021-06-04 13:56:33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65 分享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记者 陈中志)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里,有一个从不停转的窗口,即使夜幕降临,整栋楼都暗下来,窗口也依旧亮着灯,随时等待需要办理手续的船舶代理们。

这里,就是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舟山边检站)的边检手续办理窗口——一个提供24小时“零等候”通关服务的窗口。它确保着国际航行船舶入出境、入出港手续随到随办,确保加油船舶到港“零等待”,离港“零延时”。

舟山边检1.jpg

舟山边检站作为我国点位最分散、业务种类最齐全的海港边检站,肩负着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舟山口岸1300多平方公里开放区域、234个执勤点的边防检查任务。不仅如此,还需办理出入境(港)船舶及人员通关手续,对船舶、口岸限定区域等进行监管等工作。

服务、措施、监管的多重保障,使舟山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加快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持续促进口岸经济蓬勃发展,为浙江所致力打造的长三角“金南翼”增羽添辉。

简化手续 助力燃油加注便捷畅通

与航运企业打交道的舟山边检站民警深知,对于企业船舶来说,在海上的航行的每一公里,停留的每一分钟,都意味着费用的损耗。如果在通关时可以节省往返路途的时间,船舶通关的其它费用也能随之缩减。

2020年12月14日,国家移民局制定了《关于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以下简称《十项举措》),十项举措明确,针对自国内港口出发的国际航行船舶,在长三角地区加注保税燃料油且不上下人员的船舶,只需船方申报的信息无误,边检机关将不再收取纸质申报单证、不再进行登轮检查、不再查验出入境证件原件,这意味着原本通关时间将缩短至原来的一半,而这项政策落地的背后,是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制定谋划,是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积极参与。

“在过去,长三角地区加注保税燃料油的驳船需要船舶代理们在锚地和窗口间往返办理手续,我们民警也需要去锚地登轮进行检查。但现在,省去相应流程后,我们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审核相关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即可第一时间办妥相关手续,缩短通关时间的同时,降低了船方成本。” 舟山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孙越彤介绍。

对于新举措的利好,船舶代理员们也深有感触。边检站工作范围覆盖178个泊位、44座船坞、12个锚地,分散在25个大小岛屿上,过去往来窗口和锚地的时间长则8小时以上,而在如今新措施的便利下,节省时间的同时,仅交通费一项就能为船舶代理其他节省经费3万元以上,大大降低了船方及代理企业的成本。

据统计,自十项举措实施以来,舟山边检站累计为1517艘次加注保税燃料油船舶简化出入境边检手续,累积减少船方4551小时时间成本以及610万元运营成本。

一个电话实现“零跑腿”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面对在全国海港中位居前列的执勤任务,如何妥善处理服务与管控的关系,实现口岸船舶航行“四通八达”,是舟山边检站优先考虑的问题。

近日,舟山外代代理的一艘名为“冠军”的新加坡籍散货船就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新举措带来的便利,对于这艘停靠老塘山三期码头卸货的10万吨级船舶而言,其下一港为江苏镇江。以往,业务员会在船舶靠妥码头后办理入境手续,并等该轮作业完毕再办理出港手续。期间,业务员需要关注船舶的作业动态,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但十项举措实施后,属于长三角地区范畴,因此出港手续只需一个电话就可办妥。自十项措施实施以来,共为716艘次外籍船舶在长三角地区港口间移泊免办边检手续,因此缩短船舶在港停泊时间约1575个小时,帮助船方降低运营成本约537万。

十项举措实施后,长三角地区港口间移泊船舶手续由原来的“跑一次”变为“跑零次”。由长三角地区移泊至舟山口岸的船舶,代理人员只需向手续办理执勤队进行电话询问并申请办理长三角地区港口移泊船舶及其船员出入港手续,不再需要前往窗口现场办理。这样一来,极大提升了船舶代理企业的工作效率。而在港停泊不超过24小时的船舶,还可以申请在办妥船舶入境(港)手续后一次性办理出境(港)手续。

如何提速通关时间的同时,依然确保有效监管?孙越彤介绍,执勤民警会依据站内发布的船情动态,严格核查相关申报信息,结果一致的,才会直接为其办理出入港手续。同时,执勤民警还将通过锚地预警管控系统、口岸监管协作平台,动态监管船舶至下一港,防止其擅自改变航线非法出境。

简化保税燃料油加注船舶查验,长三角地区内边检行政许可一地办证、区域通用,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油和修船业务创造极大便利,不少货轮受此吸引甚至重新规划路线。

智能监管护国门

舟山口岸边检执勤线长、面广且高度分散,广袤的海上,登上外轮并非易事——得先乘车前往码头,再乘坐边检艇靠近外轮,这样一次执勤任务,往往要大半天。这不仅需要良好的业务素质,更是对民警身体素质的考验。

据统计,目前舟山边检站年检查出入境(港)船舶超1.2万艘次,出入境人员达20万人次。“海上与陆地完全不同,如果遇到有船舶违规搭靠,我们接到警情再赶到现场,违法船很可能就跑了。”孙越彤说,舟山点多面广,且执法点分散,给日常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

为此,舟山边检站依托“锚地系统+PC端”实现锚地作业远程动态监管。船舶代理通过互联网在线实时更新船舶搭靠、离泊及供油作业信息,边检民警通过船舶监控系统及锚地光电监控系统实时视频监管船舶的供油情况。在不登轮的情况下,实现船舶加注期间的有效监管,并提升了保税油作业的效率。

既要服务保税油加注的常态化运作,又要保证锚地保税油加注的安全管控,严防疫情海上输入风险,该站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近年来,舟山边检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方法:组建辐射所有执勤片区的7个基层执法办案中心;结合锚地船舶生产作业规律,建立海上移动警务室和“执法办案一体化、一站式”半小时海岛办案圈;打造锚地智能预警平台、海上监管一体化平台和信息综合研判平台。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