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红利不断 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

2021-04-16 14:35: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2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李孟)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海南成为旅游热门城市,海口、三亚、博鳌免税店免税销售额在清明假期期间同比增长350.3%。近年来,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密集发布并相继落地,海南自贸港建设涉及到的12项财税政策中,已经出台九项政策,政策支持效果也已经初步显现。

免税市场潜力被激发

清明假期第一天上午10点,到三亚旅游的小洋就来到了免税店,“之前听说免税店内很火爆,所以早早地就来了,没想到人还是很多,结算时都要排队。现在出境旅游不方便,三亚是个很好的选择,还能免税购物。”在小洋看来,来海南旅游,免税店购物是一个必须打卡的地方。

2020年7月起,海南将离岛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并取消了单件商品免税限额以及绝大多数商品的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再加上允许免税商品“邮寄送达”和“离岛寄存、返岛提取”便利,免税店热度大涨。在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的支持下,“海南购”一时间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趋势。

在海南开设多家免税店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表示,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海南省的创新实践下,海南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免集团抓住新政机遇,通过迅速扩大免税经营面积、新增离岛提货点营业面积、开展多项促销活动等举措,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海南离岛免税店整体数量也在提升,2020年12月至今,海南新增了六家离岛免税店,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店总数已经达到了10家。

政策加码,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潜力被激活。实施离岛免税新政以来,海南的免税消费额持续攀升。新政实施至今年3月底,海南免税销售金额已相较前一年翻一番,免税品销售额超过了300亿元,预计今年离岛免税品销售额将会超过600亿元。据海口海关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114万件,与2020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225%;购买人数达11.5万人次,增长97.5%;销售金额为9.97亿元,增长261%,再创历年春节假期新高。

自贸港建设三周年成绩显著

离岛免税只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个侧影。“海南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非常适合建设自贸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随着一批自贸港政策落地,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南自贸港也在多个领域飞速发展,成绩显著。

4月1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阶段性成果。自2018年以来,海南三年内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越过去30年的总和;引进人才23.3万,同比增长675%;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越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三年来,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20倍。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在总体方案实施后进行了加速。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在2018年至今引进的23.3万人才中,其中超一半是在总体方案实施后引进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设企业数量也增长113.7%。

自贸港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政策支持。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会上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总共涉及到12项财税政策,包括了部分进口商品的零关税政策,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较低的所得税税率,以及实施有关船舶运输增值税政策等内容。目前已经出台九项政策,减轻了海南企业的税收负担,吸引高端、紧缺人才来到海南。财税支持政策效果也已经初步显现。

“不难发现,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海南自贸港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扮演了一个经济先锋者的角色,助力中国经济更加开放,同时也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政策利好频出

更多利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正在酝酿与加速落地。

4月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海南证监局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海南作为试点地区率先开展境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

同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的22条创新性政策举措,涵盖了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进一步支持海南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体系和市场环境,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加快培育国际比较优势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科技、资本、人才等各类资源向海南聚集。

4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推动金融力量为海南自贸港经济赋能。

除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外,海南自贸港的立法情况也备受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给海南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立法应该抓紧进行。”白明说道。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此前表示,海南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争取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宋清辉认为,增加海南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在于对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以此来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海南的核心价值,同时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期海南利好政策频出,不仅是为了改善营商环境,更是为了更深层次的市场开放,使海南自贸港国际化、市场化、自由化等程度更进一步,以吸引全球最优质的要素在此聚集。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