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多地加码布局力度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李远方

2021-04-14 14:27:5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3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记者 李远方)免税经济将持续迎来利好:一方面,“十四五”期间将继续降低关税,扩大优质消费品供给;另一方面,为了吸引消费回流,发展免税经济已成为促消费的重要抓手。受益于政策开放和消费回流的趋势,我国免税行业未来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中信建投研报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将突破1500亿元。

随着海南免税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近期多地相继表态要推动免税经济发展。上海市副市长宗明日前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将推动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此,上海将创新高端消费供给,提升高端商品和服务集聚能力,推动首发经济发展,深化品牌经济发展,加快免退税经济发展。

上海加快布局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宗明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的相关情况。其中推动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免退税经济发展成为重点。

去年5月1日,上海首个离境退税“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在南京西路恒隆广场揭幕。从当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旅客,在恒隆广场内所有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定点商户购物后,可凭相关证明至商场内的集中退付点办理“即买即退”,并当场领取现金退税款。

据悉,与此前推出的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模式不同,上海此次推出的集中退付模式为店铺规模较小、现金管理有难度的离境退税定点商户提供了便利。同“即买即退”模式一样,境外旅客在商场内就能拿到退税款,到机场离境口岸也只需确认离境,将退税表格投送至指定邮筒,无需再办理其他手续。上海市税务局表示,下阶段将加快完善全市离境退税“即买即退”点的规划布局,持续扩大“即买即退”范围。

免税经济提速

去年3月,2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搭乘政策的东风,免税经济有望迎来更多布局。

除了上海加快布局力度以外,近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在前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前海做大做强免税产业。与此同时,深圳罗湖、盐田两区也在积极争取市内免税城落地。3月16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就《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提出要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

3月19日,位于南岸区弹子石老街长嘉汇购物公园一层的重庆市首家市内免税店中服免税店正式开业,该免税店也是西南地区截至目前唯一一家市内免税店。

近日,广州市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提出打造跨境旅游购物中心,在广州北站商务区(T4航站楼)依照规定设置离境退税办理点,争取在花都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指定区域内开设市内免税店。

北京提出要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支持企业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优化离境退税服务流程,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市内免税店是一种新类型,目前在海南自贸港已有所尝试。“消费者的免税消费意愿强,免税店仅分布在机场、港口、码头等地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配套政策待补齐

受益于政策开放和消费回流的趋势,我国免税行业未来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整体来看,我国免税业销售规模逐年增长。根据贝恩咨询的分析,2010-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已从37%提升至53%。中信建投研报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将突破1500亿元。

“一个免税店,激活一座城。免税店最大的好处便是它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以免税为抓手,可以带动城市旅游、物流快递、航空业、交通运输、包装等多行业联动发展。从目前国家已发布的各项政策中不难看出,中央已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作为对冲疫情、提振经济的着力点,而免税也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关的配套措施也需补齐。“市内免税店和离境关口码头等地的免税店还是有所不同的,其中一点就是如何确认消费者的免税品购买资格、如何确保购买商品在后续的确是离境了的,这些都要有相应程序和手续进行配套。”李旭红说。

“加快发展免税经济将有利于汇聚全球高品质商品和服务,有力促进境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消费。”专家表示,发展免税经济应着力于构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一方面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另一方面宣传和推广我国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