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终获董事会席位 TCL家电能否如愿以偿实控奥马电器?

祖爽

2021-04-16 11:43:2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7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TCL科技集团与奥马电器的收购“攻防战”仍在继续。近日,TCL科技集团旗下的惠州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家电)终于成功拿到奥马电器董事会席位,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实际上,虽然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并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入主奥马电器却多次受阻。在拿到董事会席位后,双方的这场“拉锯战”是否将就此画上休止符?

第一大股东终获董事会席位

在奥马电器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第一大股东TCL家电迈出了进入董事会的关键一步。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是增补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相关议案。根据奥马电器发布的公告,股东大会以高赞成票率通过了选举徐荦荦、胡殿谦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任期自决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背景资料显示,徐荦荦目前在TCL科技集团任助理总裁、战略投资部部长,胡殿谦则在集团旗下的TCL实业和TCL电子任首席财务官。此前,奥马电器董事会共有五名董事,其中包括两名非独立董事赵国栋、冯晋敏以及三名独立董事。徐、胡两人进入奥马电器董事会,也意味着TCL家电将正式介入奥马电器的日常经营和重大决策的表决。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1月8日起,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法庭拍卖等手段,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九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累计获得奥马电器约2.3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是21.92%,累计持有奥马电器2.61亿股,持股比例已达24.05%。与此同时,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经过多次被动减持,其持有的奥马电器股份比例已降至11.03%,并且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即使成为第一大股东,TCL家电向奥马电器提出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仍然遭到了多次否决。从2月5日到3月22日,TCL家电四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均被奥马电器以各种理由拒绝。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TCL家电获得了两个董事席位,意味着其对奥马电器未来任何重大决策都将产生影响,换言之,未来奥马电器任何不利于TCL家电控股的决议都将难以通过,这将为TCL家电彻底实控奥马电器奠定基础。

醉翁之意不在酒

从举牌增持到真正进入奥马电器董事会,TCL家电等了三个月的时间。另据相关媒体统计,为了将奥马电器“收入囊中”,TCL家电至今已斥资超10亿元。收购一家并不欢迎自己的公司,TCL家电图啥?

奥马电器曾是全国著名的电冰箱生产制造企业,创始人为蔡拾贰,奥马冰箱为其全资子公司。2008年,奥马电器成为国内冰箱出口冠军企业。2009年第一季度,奥马冰箱出口额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销售额同比增加70%。

2015年,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曾负责京东金融业务的赵国栋虽然进入家电领域,但目光仍然停留在金融领域。很快,他就推动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互联网金融中融金51%股权。接下来的几年,金融科技与冰箱制造销售共同成为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

2018年,网贷行业集中性风险爆发,众多平台相继爆雷,奥马电器旗下的金融平台也没能幸免。截至同年12月13日,奥马电器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6个,被冻结金额共计6.9亿元。一系列债务危机让奥马电器应接不暇,甚至出手了奥马冰箱的股权。2020年,奥马电器净亏损高达7488.80万―1.5亿元。

股价走低、亏损加剧,种种不利因素使奥马电器的前景不再乐观。此时选择出手的TCL家电也并非要当奥马电器的“救世主”,而是盯上了奥马冰箱这一优势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奥马电器与奥马冰箱在人员和资金上都各自独立,虽然曾经遭遇变动,但奥马冰箱在行业内部,尤其是冰箱出口领域依然具备一定竞争力,员工的福利待遇也很不错。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曾明确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公司要大力发展的业务,举牌奥马电器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未来12个月不排除在合理范围内增持奥马电器股权的可能。

刘步尘表示,TCL家电看上奥马电器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奥马电器上市公司的身份可以为TCL家电寻找一个可以利用的融资平台;二是奥马冰箱巨大的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可以极大提升TCL冰箱产品的竞争力。

“拉锯战”能否结束

TCL家电拿到了奥马电器董事会席位,但这场“拉锯战”会就此结束吗?

“奥马电器管理层和实控人赵国栋,都在抗拒TCL家电强势进入。原因很简单,一旦TCL家电获得实控人地位,他们继续主导奥马电器的局面就可能被打破。”刘步尘解释说,“这次董事会所谓的‘松口’,也是迫不得已,并非情愿。”

到目前为止,奥马电器实控人仍为赵国栋,深交所也曾就此给奥马电器发送问询函,要求解释公司对于实控人的认定依据、控制权未发生变更的理由及其充分性。深交所表示,奥马电器控股子公司奥马冰箱公司章程约定,若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选举和更换奥马冰箱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并决定其薪酬应以特别决议通过。若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则存在奥马冰箱无法纳入公司合并报表的风险。

除此之外,2020年10月,奥马电器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向北海卿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卿云)发行A股股票3.25亿股,认购金额为12.55亿元,用于建设跨境电商智能营销云平台、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完成后,北海卿云持有的奥马电器股份将达到23.08%。虽然奥马电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但尚未经过证监会核准。

不过,在刘步尘看来,TCL家电拿下奥马电器实控权已成定局。“在这场奥马电器实控权争夺战中,TCL家电步步紧逼,而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则节节败退。这场‘拉锯战’的最终结果,很有可能是TCL家电既实控奥马电器,又实控奥马冰箱。换言之,TCL家电完胜。”

TCL家电和奥马电器之间关于实控权的博弈,接下来会如何发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