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聚焦“变局与重生” 2021艺势峰会再升级

2021-04-09 19:04:46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19 分享

跨界融合如何为行业赋能?怎样将压力与挑战转换为市场重生的机遇?这些都是当下业界所关注的热点话题。4月8日,“2021艺势峰会——第五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活动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来自拍卖界、收藏界、艺术界等多方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行业的前行把脉献策。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的特别支持。众所周知,2020年,艺术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而拍卖人的努力与坚守、责任与担当,使得这个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因此,一年一度的该峰会将本届主题定为“破局与重生”,也正是对此的展现。

活动中,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对文物艺术品的“价值”进行了深入解读,“文物艺术品具有三个价值,要全面看待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在他看来,艺术市场要实现全面的繁荣,认清其价值是基础。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则代表中拍协、北商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拍卖行业数据报告,对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进行回顾,为艺术市场的发展提供数据和智慧支撑。

4.jpg

2020年拍卖行业数据报告在会上发布。

针对“跨界融合 聚势赋能”的论坛主题,主办方还特邀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收藏家朱绍良,在艺科技&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华谊艺术副总裁、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荣宝斋在线执行董事李春林对艺术市场的新热点进行了深度解析。

3.jpg

资深业界人士为艺市把脉。

在往届“数据报告、权威榜单、高峰论坛、艺术展览”四大产品线的基础上,此次的峰会活动再次升级,携手央视主持人、画家董浩联合推出“有画浩说”融媒体项目。据介绍,这也是北京商报社响应融媒体改革的举措之一。“拍卖理念、拍卖模式等变化都在推动着行业的深刻变革,同时艺术市场也正在迎来重生。融媒体变革大势之下,北京商报也在寻求‘重生’。”作为主办方代表,北京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彭宇表示。

1.jpg

在往年的基础之上,本届的峰会再次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活动的开启,主办方在新闻大厦艺术馆同时推出了“气象万千——2021艺势峰会联名展”,特邀展出吴昌硕、齐白石、溥儒、启功、王雪涛、赵朴初、娄师白、沈鹏等名家作品。此举也为本届的峰会增添了不少色彩。

名家作品的亮相为活动增色不少。

链接:“2021第五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榜单揭晓

此次活动中,最受与会者关心的“2021第五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榜单正式揭晓。其中,年度价值专场榜单系从品牌、学术、创新三大维度进行评判。名单的出炉也体现了去年行业开拓市场的新风向。

“2020-2021年度品牌影响力拍卖企业”——中国嘉德拍卖

“2020-2021年度行业推动力拍卖企业”——北京保利拍卖

“2020-2021年度市场开拓力拍卖企业”——华艺国际拍卖、永乐拍卖

“2020-2021年度影响力艺术机构”——松美术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2020-2021年度品牌艺术会展”——北创国际

“2020-2021年度创新艺术平台”——在艺云、荣宝斋在线、雅昌得艺

年度价值专场榜单

“2020-2021年度品牌价值拍卖专场”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国嘉德)

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北京保利)

“2020-2021年度学术价值拍卖专场”

一念莲花开·敦煌写经及佛教艺术专场(北京荣宝)

现当代艺术夜场(永乐拍卖)

璀璨——中国书画及古代艺术珍品夜场(中贸圣佳)

“2020-2021年度创新价值拍卖专场”

大美——中国艺术珍品之夜(华艺国际拍卖)

其命维新——当代新书法专场(北京华辰)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专场(保利拍卖&富艺斯)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