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走近湖南先进制造业 株洲国字号航空城加速“起飞”

记者 谢作钦 肖雪

2021-03-23 11:33:2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5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湖南报道(记者 谢作钦 肖雪)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株洲航空城迎来了通用航空产业高速发展期。

2020年,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近日,湖南省政协“强化长株潭引领作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调研课题组赴株洲市就通用航空产业开展专题调研。

芦淞机场“十年磨一剑”

3月22日,株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渊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芦淞机场目前开通了多条低空旅游航线,采取包机的方式执飞。“以株洲至张家界航线为例,从1月开通至今,大约包机飞行了10余趟,运输100余人次,目前排队预约的已有不少。”

湖南1.png

湖南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组在株洲调研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寻晓燕供图

据记者了解,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航空和公共运输航空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直升机、滑翔伞、热气球以及无人机灯光秀、空中农林喷洒等,均属于通用航空范畴。

作为通用航空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设施,通用机场建设是通航飞机“飞上去”“落下来”的重要基础条件。黄渊江介绍,芦淞机场是湖南省最早布局的通用机场,从2010年开始选址,至2018年获颁A2类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升格为A1类通用机场,期间克服报批报建、工程建设资金紧张、试飞取证等多重困难,历经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

目前,株洲市芦淞机场已是湖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军方和民航批复的双证A1通用机场,建有带维修保障功能的大型机库和航站航管一体的候机楼,机库可停放20架飞机,机坪设有10个停机位。

“株洲发展航空产业,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南省政协委员周巧艺认为,株洲地处中南部地区,且附近旅游资源丰富,在半径100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福州、广州、成都等14个省会城市。

航空城列入千亿产业群

2016年以来,国家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湖南省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航空产业列入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介绍,株洲趁势而上,在芦淞区规划建设了面积达58.1平方公里的航空城,并列入重点发展的五大千亿产业群之一,专门出台了促进航空配套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株洲市芦淞区被誉为“中国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的摇篮”,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331厂试制成功后,接连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10多个“第一”。

“祝贺你们试制第一批爱姆十一型航空发动机成功的胜利……”1954年10月25日,一封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的嘉勉信从北京传到芦淞区国营331厂,令全厂职工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这是调研组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参观时看到的历史镜头。

湖南2.png

图为株洲航空城芦淞机场停机坪。寻晓燕供图

目前,株洲航空城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70亿余元,建成约20公里的航空城骨干路网、3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等,未来将着力构建通航整机制造,中小航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研制、通用航空运营,军民融合、中外结合的“一体两翼两合”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长沙飞行服务站,借助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湖南将实现低空监视和通信系统全省覆盖,此前制约株洲通航产业发展的“上天难、落地难、监管难”三大难题将迎刃而解。

湖南省政协委员、财信金控集团副总经理斯洪标表示,株洲发展航空产业集群,要通过进一步挖掘政策性资金的扶持,比如设立融资链链长等,通过相对固定的班子,推动以更低的成本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整个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建设中去。

通用航空将实现“县县通”

3月9日上午11时,株洲市芦淞机场民用站坪跑道上传来一阵轰鸣声,一架在为学员提供运动类飞行驾照训练的轻型运动飞机,正飞向蓝天。这款“株洲造”飞机是湖南山河科技研发的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山河阿若拉(SA60L)。

湖南3.png

“株洲造”通用飞机“阿若拉”在蓝天翱翔。寻晓燕供图

湖南山河科技总经理邹湘伏告诉记者,株洲通航产业不仅具备扎实的工业基础,在研发制造、航空救援、旅游、短途运输等方面,优势已经凸显,潜力巨大。

记者在山河科技株洲航空基地的成品机库里看到,陈列着即将交付的各款轻型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担任株洲市航空航天产业链链长的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向记者介绍,像山河科技这样的整机制造企业,目前株洲航空城有2家,此外还有发动机研制企业3家,配套衍生企业28家。株洲航空城内聚集了山河通航、翔为通航等14家通航运营企业,拥有罗宾逊R44、小松鼠等通用航空器40余架和执证飞行员近50人。

“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建议将南方航空技校与湖南航空工业职工工学院合并,组建湖南航空职业学院,招收全日制高职大专学生,提升办学层次,扩大办学规模。”株洲南方航空高级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易达芳在调研中建言。

“湖南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模式,该领域的发展需要什么政策,需要多大的改革力度,都需要全新的研究和探索。”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指出,希望通过重点课题的调研协商,推动党委、政府先行制定针对航空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则和政策出台,更好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通用航空能否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消费者或许更需要物美价廉的产品。”湖南省政协委员、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慕新洪认为,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势不可挡,湖南要抓住先发优势,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抓住市场,在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可靠性和耐用性、多样性等方面探索新路子。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湖南通用机场已达12个。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将投建“1+13+N”的通用机场网络布局,到2030年,湖南将达到119个通用机场,实现“县县通”。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