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爆炒“硕士送外卖”可以休矣

孙建清

2021-03-19 13:37:35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656 分享

近日,一段硕士求职不成,转行送外卖的短视频在各大平台热传。视频中“中国有700万外卖小哥,硕士及以上学历占1%”“7万硕士研究生在送外卖”等说法,成了不少自媒体发挥的话题。

“硕士在送外卖”“博士送快递”,这样的新闻时有耳闻,一些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据此耸人听闻,卖力地贩卖教育焦虑,其实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无非是“读书无用论”的新翻版。

“全国7万硕士在送外卖”,其依据何在呢?原来,一些平台曾发布过《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等报告。可是,查阅完相关报告,都没有关于“全国7万硕士在送外卖”的说法。也就是说,“7万硕士送外卖”并没有权威来源,极可能是子虚乌有。

实事求是地说,随着物流业的发展进步,有大学生、研究生加入外卖队伍,通过努力工作,赚取相应报酬,本身并无不妥。大学生、研究生愿意“放低身段”从事基层岗位,与其说是人才被“滥用”,学历被“浪费”,不如说是就业观念在转变。而且,从实践看,加入外卖的大学生多为兼职骑手,一些大学生当骑手可能也是出于贴补生活费等考虑。

必须看到,平台骑手这一职业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且包含全职和兼职,对于这样一个动态且交叉的行业,从统计学的角度,恐怕难以准确得出全国骑手各学历人数。事实上,权威部门从未发布相关数据,也没有得出过“全国7万硕士在送外卖”的结论。一些人之所以渲染“硕士送外卖”“博士送快递”,不过是为当下“学历贬值”等说法找案例而已,从而唱起一股新的“读书无用论”老调。此种论调可以休矣。

(原标题:爆炒“硕士送外卖”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