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

张家口桥东区: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03-22 17:22: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4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3月22日讯(陈刚 石英)全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较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29个,市场主体由2015年的12854户增加到2020年的25611户……“十三五”期间,张家口桥东区转型质量、发展容量、民生含量全面提升。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桥东区紧贴区情实际,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确定了转型发展核心路径,将发展氢能经济作为全区“四大经济”之首,明确了“123456”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绿色城市建设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创新发展活力区,一幅桥东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1.png

01氢能产业再加速

“春天来了,氢能的希望就在眼前;春天我们要拥抱,希望我们更要紧紧地拥抱;在氢能这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产业,只要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2月19日,在张家口桥东区氢能经济发展大会上,桥东区委书记冯祥利难抑兴奋的心情,将氢能产业比作春天和希望,号召全区上下为美好愿景拼搏努力。

2.jpg

近年来,张家口桥东区抢抓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主动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在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

位于桥东空港经济开发区的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氢燃料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为主的科技公司,多年来,亿华通研发团队攻坚克难,发动机系列产品耐低温性能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标准,完成北京市科委“高环境耐受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研制”项目验收,在前不久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中,参加测试的8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均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圆满完成了各项测试任务。

3.jpg

2015年7月,张家口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桥东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地认识到氢能是未来城市能源转型的主力军,更是桥东区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产业,谋篇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围绕打造“氢能张家口”,先后引进了亿华通、海珀尔等国内氢能领军企业,美国AP、荷兰壳牌、中国船舶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加氢项目。投资1.1亿元实施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亿华通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投建了我国第一条半自动化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了国内先进的垂直一体化测试体系,目前项目一期年产2000台氢燃料电池项目,已完成批量化生产。

4.jpg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快氢能经济发展步伐,桥东区出台了《张家口市桥东区支持氢能经济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明确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和检测认证服务、技术成果转化、产业优惠电价、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等15个方面支持氢能经济发展;与此同时,成立了18个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和工作落实进度。并积极谋划在北京召开桥东区氢能招商大会,举全区之力奋力开创桥东氢能发展的崭新春天。

02消费经济再升级
北方的春天,乍暖还寒,尤其到了晚上依然萧瑟寒冷。在桥东区有这么一个地方似乎让人们忘记了寒冷,或驻足欣赏,或品尝美食,在灯光映衬的火车文化街里,满是人间烟火气,这里就是老火车步行街。

5.jpg

今年春节前开街的老火车步行街以京张铁路文化为依托,汇集了张家口市及全国各地特色小吃。开业以来受到游客欢迎,日客流量接近3万人次,成为市民春节休闲的必打卡之地。

“在这里不仅能吃到各种美食,特色的设计风格也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晚上有点冷,但来一趟感觉还是挺值的。”市民小梁对老火车步行街赞赏有加。

老火车步行街的火爆场面,得益于桥东区委区政府精准把握居民消费需要,坚持用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在供给侧一端精准聚力发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适配。

6.jpg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任务,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为全市主城区的桥东区,发展消费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培育消费市场,释放需求潜力,作为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实事,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7.7亿元,全市领先。

7.jpg

十足马力来自强劲驱动。为充分利用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桥东区下大力培育五一广场、怡安街、南口三个新商圈,创新打造夜食、夜购、夜健、夜读、夜游、夜景7个“夜猫子”消费市场,集中打造滨河路东集美食港、悦澜湾美食街、老火车步行街等特色风情街。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契机,深度谋划五一广场体育产业带和郊野公园建设,推动体育产业消费提档升级。同时以工业文化主题公园、老火车步行街为中心,紧紧抓住居民消费新需求,持续向南北两端区域辐射,努力把消费市场潜力最大限度挖掘出来,让市民体验不一样的休闲生活。

03民生保障再提质

桥东区委区政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8.jpg

东、北外环连接线建设工程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重点民生项目,位列桥东区十二项重点民生项目之首。工程采取隧道下穿式设计,项目建成后对完善路网结构,缓解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开工以来,工人们克服低温影响,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全力以赴确保年底运行通车。

9.png

为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管理问题,桥东区抢抓中央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机遇,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年内计划完成15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依托国有东惠物业集团,推进辖区无物业小区的接管工作 ,采取“先服务,后收费,政府兜底”的模式进行物业管理服务,计划年内接管老旧小区33个,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10.jpg

今年以来,张家口桥东区委区政府统筹考虑居民出行、购物、就业、停车等一揽子需求,积极推进东外环七里山互通工程建设进度,谋划打通容辰断头路,今年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拆违腾退的土地,新建杨家坟和工人村两个标准化便民市场,对益民、马路街和红旗楼三个便民市场进行改建升级。规划建设五一广场全民健身中心、新五中地下公共停车场,推进火车北站、红旗楼等4个智能停车楼建设,累计新增车位4000余个,将有效缓解目前的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