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十四五”内贸流通发展框架逐步清晰

依琰

2021-01-21 09:32:0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1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流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经济循环的神经和血脉,是影响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产业。 “十三五”期间,内贸流通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保障民生、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商务部发布内贸流通“十三五”成绩单。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编制《内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内贸流通数字化、智能化与跨界融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成绩亮眼

“十三五”时期,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稳居首位。2016年-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5%以上,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十三五”期间,内贸流通领域的成果还包括:2019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合计为13.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13%;2019年,流通主要行业缴纳税收2.5万亿元,占全国税收近1/6;2019年,流通领域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近8200万个,占全部市场主体近七成;吸纳就业超过2.2亿人,占总就业人口数量近三成。

同时,我国内贸流通效率也稳步提升。2019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7%,较2015年下降1.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流通创新最密集、最活跃的时期之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网络零售额由2015年的3.88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63万亿元,增幅高达17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零总额中所占比重由10.8%增长至20.7%。

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内贸流通成绩单还表明,我国城乡流通发展差距逐步缩小。2016-2019年,我国乡村社零总额年均增速为9.5%,高于城镇7.9%的年均增速;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为9.6%,高于城镇7%的年均增速。       

在商贸流通企业全球布局方面,流通行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2016年至2019年,流通行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935亿美元,约占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总额的14.7%。目前,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海外仓数量已超过1000个。

加速推进

新时期,内贸流通体系将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加速向数字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进一步为消费市场潜力释放畅通渠道。

“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承担着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的双重职能,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桥梁纽带,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商务部表示,高度重视内贸流通工作,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并出台一系列创新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推动我国内贸流通快速发展,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对经济增长贡献居于首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近些年消费贡献对于经济增长占主导作用。“十四五”开局之年,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被提升到新高度。内贸流通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也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任务。

事实上,作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保障,内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信息已密集释放。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近日接连表示,将加紧推进相关工作进程,并透露,围绕“一个战略、两个升级、三个融合”,已初步确定了11项具体任务。

畅通渠道

新时期内贸流通发展规划正在加速推进,框架逐步清晰。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2021年,将推动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流通网络“大动脉”,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现代流通方式,让流通效率高起来、流通成本降下来。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内贸流通是从满足国内需求出发,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对内贸流通提出的新要求,需要建设现代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将畅通消费主渠道,释放强大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

对此,专家表示,要发挥内贸流通体系对生产的服务、反哺和先导作用,推动商产融合,提升供需适配性;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要构建内外贸深度融合的流通网络,优化配置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畅通。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之前的内贸流通规划更多聚焦扩大消费层面,“十四五”期间新的突破将以创新为根本,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流通体系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从而为上游生产提供更多市场信息,引导企业围绕需求变化加快研发创新,改善生产模式,更适应强大国内市场升级需要,也进一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扩内需畅通渠道。(依琰)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