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胡建兵

2021-01-20 13:20:1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6 分享

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等五方面提出11项具体措施。农村消费是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在“六稳”“六保”政策、农村消费补贴等举措的作用下,农村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农村消费还存在流通体系不够健全、乡镇生活服务设置不够完善、消费环境有待优化等短板。要想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必须打通一些堵点补齐短板,健全农村流通体系,改善农民生活品质。

从目前的农村市场来看,优质的商品及服务供给较为缺失,很多农村消费需求没有被充分满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特别是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5%的餐饮、汽车及油品、家具家电消等方面的消费恢复不尽如人意。同时,农村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环境,特别是物流系统还没有完全健全,网络设施等还没有完全完成布局,农村商贸流通的网络还没有在更大范围内互联互通。另外,随着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消费投诉明显增多的问题凸显。农村的消费者保护等消费软环境建设相对滞后,这些都可能影响农村消费者的信心和满意度。

激活县乡消费市场是个大命题,也是个大生态,需要多方面的因素互为条件,需要循序渐进、渐次优化。目前亟待打通物流、信息等堵点,清理假冒伪劣产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如上述通知中强调了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这将有利于推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速,让更多农村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为推动农村消费潜力释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发挥更大作用。

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打通城市和农村市场,不只是农副产品进入城市家庭,还要有城市商品的下乡。有关部门应继续强化政策落实,出台更多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和支持开拓创新,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同时,要联合商户、电商平台等,多方筹资,扩大消费券、预售券的规模和范围,激活消费者的购买欲,推动制造业品牌升级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物流下沉激活县乡市场消费需求。

此外,尽管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更快,但在收入绝对水平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与城镇居民有很大差距。未来,还需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对低收入地区转移支付,健全农村居民社会与医疗保障,提高农村居民消费能力。(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