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代言人用同一“演员” 在线教育广告“翻车”背后还有多少槽点

2021-01-20 20:22:3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0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一名戴着眼镜的短发女性,穿着不同颜色的针织衫出现在作业帮、猿辅导、高途课堂、清北网校的短视频广告中。在为其中一家机构“背书”时,她自称教了40年英语;然而在另一家机构的广告中,她又摇身一变“当了一辈子小学数学老师”。不论这位出镜人身份如何,目的都是向家长推销所代言机构的课程。

ea4ad423-0427-41c6-9a5a-9a0153557b69.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寒假将至,为吸引学员,在线教育平台的宣传迎来高潮。不论线上线下,都随处可见各种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不过近日,上述广告代言人“撞脸”事件却让在线教育机构的营销“翻了车”,其广告被网友指出涉嫌虚假宣传。而有渉事机构向媒体回应称,出镜人只是个广告演员。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情况确实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违反了我国的法律规定。“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了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利用专业人士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内容,也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培训机构用教育相关‘专业人士’的形象作推荐代言,而且其身份存疑,如果是假扮的专业人士,就属于虚假广告,明显违反了法律规定。”李琳表示。

“这类广告就类似于以前被拆穿的老头老太太假扮医学专家推荐中医药、保健品的养生广告,没想到现在在线教育也沦落到这个地步,开始欺骗、误导消费者。”有家长气愤地表示。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广告“翻车”并不代表在线教育机构的课程出现问题,但却触发了人们对其吐槽的“机关”。“我曾经给孩子咨询过一个在线课程,觉得不好就没买,但随后却经常接到不同教培机构的推销电话,不胜其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外出不便,给孩子买了线上培训课程,但上了才发现师资跟当初宣传的并不一致,课程质量也不高,老师只会一个劲地让家长多买课。”一些受访家长对记者讲述自己遇到的在线教育机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

而更让万千家长和学员们感到糟心和忧虑的,是屡次传来的在线教育机构“跑路”、倒闭的消息。如2021年元旦期间,因过去三年“没有融过一笔大钱”,在线教育领域的明星企业学霸君宣布倒下,引发大量家长维权退费。

基于在线教育乱象频生的现状,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发文对其进行点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在文中表示,当前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普遍通过融资进行资本运营,但过于逐利,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获取客源,不把钱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刀刃上,而在各大媒体上铺天盖地做广告,营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参加培训的氛围,加重家长的焦虑。还有一些线上培训机构为了占领行业主导权,恶意降低收费以赔钱的模式运营,挤垮中小机构造成行业发展不平衡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经营风险,一旦融资跟不上资金链断裂,企业可能迅速倒闭,造成群众预收费无法退回。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校外线上培训内容核查困难与培训预收费监管困难,是监管面临的两大难题。在面对市场规模大、从业人员多、学生群体庞大的校外线上培训时,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部署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稳步推进治理和改革。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