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浙江探路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具标杆作用

2020-11-06 10:53:0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5 分享

日前,浙江省商务厅、省委网信办印发了《浙江省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据介绍,这是全国首个正式发布的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了数贸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围绕数字贸易新基建、新业态、新场景、新能级和新体系及组织保障方面23条的建设任务,提出108条政策制度创新清单,力争将示范区建成全球数字贸易变革策源地、数字支付结算创新地和智慧供应链平台汇聚地。

作为先行者,浙江的这一方案可以为全国数贸区的建设探路,尽快形成其他地方可复制的经验。从方案可以看出,示范区将通过“三区一工程”建设,形成数字贸易发展格局和“改革引领与创新驱动”的数字贸易发展路径,即立足杭州市建设的核心区、数字云区、特色集聚区,以及立足全省高能级平台推动数字贸易集群建设工程。该工程要求通过浙江自贸区四个片区的改革联动、创新联动、生态联动,孕育世界级数字贸易产业集群、孕育浙江数字贸易特色集群。

数字贸易示范区的建设并不容易,数字贸易有别于传统的商品贸易,其主要围绕跨境电商、数字文化、生活数字化、数字云服务等方面来构筑数字贸易新优势。这也就要求,一定要有一个庞大的物流、贸易交易平台,要全新建立一个数字城市和数字中央商务区、数字商贸城和数字交易平台。

数字自贸区建设尤其是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一定要以若干科技手段、市场机制、政策机制和法律机制等创新举措作为推进手段,并通过推动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新基建,依托重点骨干企业搭建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平台,促进新兴数字技术的联合研发和生态孵化。特别是要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入驻,建立跨境电商数据运营监管、展示交易等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持续扩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及经验,但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还处于探索阶段,浙江数贸先行示范区方案无疑将为全国数贸区建设探路,从而为全国数字自贸区的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打造数字自贸区的优势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通过数字自贸区的建设,可以将国际化、全球化的数字贸易共同平台建立起来,从而通过这个平台的引擎作用,实现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先进管理,更好地将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实现落地、实现中国先进产品走出去,将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