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日航空业受困疫情多方寻求新增长点

2020-11-06 09:22:5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日本航空公司10月30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上半财年(4月至9月)亏损1612.3亿日元(约合103亿元人民币),预期年度亏损为2400亿至2700亿日元。这是日航自2012年破产重组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日航所占市场份额在日本国内居第二,仅次于全日空航空公司。

日航高级管理人员菊山英树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看到新冠肺炎病毒持续影响产生的严重后果。”

世界各国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了旅行限制措施,加之民众忧虑疫情,导致全球航空出行需求大减。日航表示,今年上半财年国际航线旅客同比减少97.7%,国内航线旅客同比减少76.1%。

为此,日航采取了多项举措削减支出,包括削减工资薪酬和广告费等。另外,日航还打算在2022财年底前让24架波音777型客机退役,并返还5架租借的波音737型客机。

菊山英树说,日航财政状况“正在稳步改善”,公司7月至9月亏损675亿日元,相比上一季度937亿日元的亏损额有所减少。

日航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9月下旬,日航宣布已与美国马特尼特无人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对在日本开展的无人机物流业务进行市场调查,拟利用无人机开辟医疗物资快递的新业务。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航空客流量骤减,日本航空业陷入巨大的经营危机。2010年1月,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日本航空公司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令整个日本哗然,这意味着一家运营了近60年的航空公司将要消失、5万人面临失业。截至破产时,日航及其旗下公司共负债约256.5亿美元,是日本历史上除金融行业以外最大的破产案。

2010年2月,被称为日本“经营之神”的稻盛和夫出任日航CEO,开始重组日航。到2011年3月,稻盛和夫用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的最高利润1884亿日元,竟然超过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利润的3倍。2012年3月,日航已成为全球航空业的利润冠军,盈利高达2049亿日元。此后,稻盛和夫功成身退。

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录得亏损业绩的不仅仅是日航,全日空航空的母公司全日空控股公司日前宣布,由于国际、国内航空需求大幅下降,本财年公司将出现史上最大亏损,净亏损额或达5100亿日元(约合327亿元人民币)。

面对疫情的冲击,日本航空业正千方百计削减成本、维持生存。全日空公司已制定方案,拟对1.5万名员工实施减薪,取消相当于年终奖的冬季津贴。包括此前的减薪、夏季津贴减半等措施在内,全日空员工本财年收入将平均下降约三成。此外,全日空还决定暂停扩大航线计划,本财年内安排35架飞机提前退役。

为削减人工成本,全日空还准备在2022财年之前临时削减3500名员工。除鼓励员工自愿离职或提前退休、冻结招聘新员工外,全日空正与丰田汽车公司等大型企业协商,希望将员工借调到对方公司工作,以达到临时压缩人员的目的。(宗和文)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