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助力出口转内销 孕育市场新动能

2020-08-26 11:14: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1 分享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加快准入、搭建平台、提升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税、税收大数据“搭桥补链”等方面发力,助外贸企业“转场”突围,一揽子全力支持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税收举措正在加速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我国外贸领域易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冲击。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五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在政策层面,国家明确提出要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具体政策的落地。

出口转内销是应对当前疫情之下外贸进出口被动形势的重要举措,众多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明显提速。但对于更加习惯国际市场的外贸企业而言,转向国内市场还有大量功课要做。根据商务部的调研,外贸企业在开拓内销市场时面临着拓展销售渠道、生产线转向、品牌建设等具体困难。许多外贸企业习惯订单式销售,对国内市场规则不熟悉,并且缺乏销售渠道,导致拿单困难。

例如,沪上一家做外贸卫浴产品的企业,2月初接到一家法国大型超市的促销订单,为了赶交货,还采购了新生产设备,没想到由于海外疫情的蔓延,导致订单被取消。面对此类情况,上海市商务委积极联系内销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尽快熟悉国内销售渠道和规则。并于4月28日起,联合多个电商平台,开通上海外贸企业产品专区,助力外贸企业快速对接国内市场。

面对疫情冲击,出口转内销需要政府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政府来讲,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为出口转内销搭建线上平台,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和信贷支持,以更加优质精准的政策服务和引导市场,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外贸企业而言,出口转内销意味着生产标准、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变化,企业可能面临产品设计的改变、生产线的调整、新市场的开拓等一系列新挑战,“转”不仅表现在市场的切换,更体现在服务对象的改变,需要做足功课,加大市场、用户和政策的调研,要做到心中有数。面对疫情冲击,积极自救才能更好地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国家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这为外贸行业更快更好回归常态注入了巨大动力。当前摆在外贸企业面前的课题是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对冲疫情对其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所谓认清形势,方可有的放矢。出口转内销,孕育着新的市场潜力,不仅能够引导外贸企业在逆境中寻觅得“新机”,也有利于国内消费市场换挡升级,提升人们多元化消费体验,最终使外贸企业在应对市场竞争过程中更具活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