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六大行存款利率集体下调 居民挪储意愿如何?

2023-06-08 16:27: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3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 文/图)又有银行降利率了!这次是六大国有银行集体下调活期存款及部分定期存款挂牌利率,最高下降幅度为0.15%。业内人士分析,存款利率还有下降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居民存款要“挪窝”了吗?

6月8日,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六大行集体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具体来看,活期存款年利率从0.25%下调至0.2%;两年整存整取年利率由2.15%下调至2.05%,下调10个基点(BP);三年整存整取及五年整存整取下调15个基点,分别降至2.45%及2.5%的年利率。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前后对比。

这是继去年9月后,银行再次集体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去年9月,多家大行活期存款挂牌利率由0.3%降至0.25%,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五年整存整取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三年整存整取利率下降15个基点,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利率也下降10个基点,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亦有不同程度的下调。随后多家银行跟进,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轮银行调息引发关注,市场人士称存款利率告别“3时代”,而此次再度降息则使存款利率进入了“2.5时代”。

图为去年9月中国银行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前后对比。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有多家大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他银行是否跟进还需要观察。但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存款利率还有下降的可能性,具体情况还需根据央行的政策调整和市场情况来决定。

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调整的是存款挂牌利率,一般情况下,为了吸引储户,各银行的实际执行利率会高于挂牌利率,具体要以各银行网点为准。记者在某国有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看到,根据存款产品类型的不同,五年期的年利率最高可至2.9%。

某国有大行展示的存款利率截图。

存款利率一降再降,居民挪储的意愿如何?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部分居民仍在观望中。北京的丹丹(化名)认为,对于年轻人而言,“除非真的存款很多,否则其实差别不太大,没有必要折腾”。黑龙江的李女士表示,此次调息不影响已经在银行存了定期储蓄的她,但后续存款到期后会再考虑是否还将钱存入银行。安徽的白领娄女士则表示,等到自己再有存款时,在留够生活费的情况下,会将其他资金转向购买理财产品或基金。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本轮存款利率非对称的下调会从两个路径对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一是银行息差缓释后,银行利用盈利补充资本的能力提升,银行的资本约束会得到缓释,银行信贷供给的能力与积极性会提升;二是有助于打开实体融资成本下降的空间,刺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提高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与积极性,打开实体融资成本下降的空间;但同样也会降低居民资产端收益率,加大居民资产收益率与债务成本之间的不平衡性。今年上半年,股票、股基、债基、货基、银行理财等资产的投资回报率仍然没有明显改善,债务成本仍然是最高的一项,提前还贷的情况依然偏多。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利率的单边下调会使居民部门资产端的投资回报率进一步下降,若债务成本没有跟进下调,那么提前还贷现象还会进一步加剧。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的态势,为维护宏观向好的势头和在扩张性货币政策之下改善商业银行的基本面,今年下半年存款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下调会促使更多的存量资金寻求其他安全性较高的替代性收益机会和金融产品,而理财市场也将因此迎来较好的机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