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AI高考作文大赛谁更有文采?我们问了五家AIGC大模型

2023-06-07 19:30: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2023年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已经出炉。今年的全国高考语文作文题不仅是各位考生们的战场,也成为各AIGC大模型比拼的赛场。

6月7日,中国商报记者以全国甲卷语文作文题目为需求,考验ChatGPT、文心一言、360智脑、通义千问、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等AIGC大模型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本,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ChatGPT

ChatGPT以《技术之剑:掌控时间还是被时间掌控?》为题,辩证地思考了科技为人类处理时间所带来的优点和缺点,并在最后提出“学会掌握技术”“成为时间的主人”等观点。

文心一言

文心一言从历史、科技、个体和社会四个层面来剖析“人们正逐渐成为时间的仆人”这一现象,并提出“应反思这种现象,找回对时间的掌控力,避免成为时间的仆人。”

360智脑

360智脑以“科技时代下的时间观念”为题,论述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时间观念的改变,并在结尾处提出了“正确使用时间”“珍惜时间”的观点。

通义千问

通义千问从两方面论述了“人们被技术所支配,并成为了时间的奴隶”的观点,同时在结尾提出“避免过度依赖技术,从而失去对时间的控制和主动权”“需要在技术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节奏和生活方式,让技术成为我们的工具,而不是我们的主人”的想法。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相较于其他AIGC大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第一段中的“这句话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显得更接地气,并在结尾提出了“需要学会掌控时间,让时间为我们所用”的观点。只不过遗憾的是,在引用诗句的时候,把“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作者搞错了。

五个AIGC大模型在文章立意方面基本上都选择了“学会掌控时间,不要成为时间的奴隶”的角度,文体也均为议论文,结构基本为“总分总”结构,逻辑清晰、紧扣主题、语言通顺,且能适当引用谚语和名人名言。只不过在结合生活实际、抒发个人情感方面,大模型仍有所欠缺。

“AIGC大模型能代替大多数简单的工作,但始终无法代替有思想的文章。”一位高中语文教师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AIGC大模型在写公文体的时候非常好用,但是在写情感类文章时,例如散文体、小说体,以及在做阅读理解题的时候,存在情感漏洞。”

“大模型是用很多材料‘喂’出来才能达到今天这个效果,这已经算是一个进步了,但是还远远不够。”上述高中语文教师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