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积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

各地综合施策保障高考顺利举行

2023-06-07 09:29: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65 分享

今天,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近期,各地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围绕“平安高考”工作目标,在加强治安出行、食宿卫生、防暑降温、噪音治理等方面,全力保障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202306072731451a.jpg

6月7日,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正式开考,阜新市公安局科学组织,严密部署,各警种密切配合,在各考点护航高考。(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整合各方力量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旨在以考生为中心,整合各方力量,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解决考生和家长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力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

通知要求,2023年高考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网信、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高考护航”主题宣传、“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等多个专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坚决维护教育考试公平。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做好今年高考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压实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全面梳理存在的安全隐患,改进完善相关措施,守牢考试安全底线。

同时,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考务管理工作制度,健全考务工作人员管理、试卷印制、试卷运送与保管、考试实施、安全保密等工作规范要求,保障考试招生公平、安全、科学、规范。

此外,严厉打击考试舞弊。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作弊专项行动,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指导各地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严格入场安检规范,强化考场监考巡考,严厉打击利用手机等通信设备作弊行为。对于在高考中存在作弊行为的考生和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保障考生权益、维护考试公平至关重要。通过“2023高考护航行动”,教育部和相关部门将共同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此次行动的目标是确保高考的公平性和顺利进行,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及相关部门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安全、透明、可靠的高考环境和服务。

高考房受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进入倒计时,考点周边酒店也迎来预订高峰。随着住宿市场的日益丰富和成熟,“高考房”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除了基础住宿硬件以外,位置、静谧性甚至餐饮配套也成为家长考虑的因素。

在线旅行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高考考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今年高考房的预订高峰集中在5月25日前后,与去年同期基本保持一致。从预订情况来看,为方便考试,考点一至两公里以内的酒店备受考生喜爱。

据了解,在酒店的选取上,高星酒店是不少考生和家长的首选,其原因主要在于高星酒店房间的宽敞度、舒适度、私密性以及高楼层更静音等因素。不过,也有部分高性价比、距离考点较近的酒店受到家长们追捧。不少受访家长表示,休息好、不迟到、保持良好状态,是选择“高考房”的首要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直接预订全天房间的传统方式外,预订考场周边的钟点房也是热门选择。旅行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高考钟点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在考场周边钟点房预订热门城市中,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前三。针对高考家长预订考点周边的酒店的需求,旅行平台酒店频道还专门上线了“这次一订 旗开得胜”高考考场周边酒店预订专题页面,考场周边酒店7折起订,同时还推出了最高立减35元的高考专享优惠券。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家长选择酒店和房间还应从考生本身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入手,一些过于高端甚至奢侈的房间设施、前卫的装修风格、新鲜奇特餐饮配套等,平时看来是“特色”的优势,在考试期间都可能变成分散考生注意力的因素。相比之下,能让考生维持自己生活习惯和节奏的“高考房”,才可能实现为考生“神助攻”。

不过,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有的酒店宾馆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对此,多地监管部门迅速做出反应。比如,成都市相关部门发布提醒告诫书,规范高考期间酒店住宿价格行为;南昌市相关部门要求,酒店宾馆经营者要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示的费用。

专家表示,相关监管部门一定要主动出击,加强高考期间酒店宾馆价格监督,严格惩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还市场一片净土,为考生保驾护航。

2.png

高考前夕,贵州省从江县供电公司提前准备,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各个高考考点的供变电设施、配电设备、供电线路进行巡视检修、调试更新,全力保障高考期间供电安全平稳。图为6月5日,在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应急电源车提供用电保障服务。(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各地加强保障

此前,河南、山东等多地爱心送考车队陆续举办启动仪式。

在山东济南,来自莱芜蓝天应急救援队等1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1000余人积极加入送考大军。除提供爱心送考服务外,志愿者们还将在志愿服务站为考生们和家长们免费提供矿泉水、纸、笔等物品。同时,协助交警、城管、教育等部门维持考点周边秩序。

为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连日来,四川泸州市对辖区内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和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从原料采购、食品储存、餐饮器具消毒到食品加工、食品留样,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地许多考点学校还专门为高考学生量身定制了菜单食谱。

另外,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涉及高考用车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要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依托铁骑设立护考小分队,为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严查考场周边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必要时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严管面包车超员、客车超速、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涉考交通事故。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科学选择出行方式及线路,如遇交通拥堵、忘带证件等问题,请及时报警求助,交警将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其他社会车辆如行经考场周边道路,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降车速、禁鸣笛、按序通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护考环境。(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