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领军管理学者走进方太,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2023-06-02 10:42:47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99 分享

5月30日-31日,方太集团在浙江宁波方太理想城隆重举办了以“唯有文化 生生不息”为主题的“2023·管理学者走进方太研讨会”。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携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苏勇等近20位管理领域的专家教授及学者,深度探讨方太文化管理体系和现代化企业管理议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对话,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进步。

在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中,伴随着“中国智造”的名片远扬四海,中国企业在为全球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有望输出管理的经验和模式。因此,推动管理体系升级成为当今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其中,方太集团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富有启发性的文化兴企之道。对此,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中西合璧的方太文化》的主题演讲中,系统分享了方太文化的探索与实践,深度解读了方太多年来的内生动力。茅忠群提到,方太文化在企业史上经历过十余年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方太文化管理体系,为方太在高端厨电领域的深耕提供了明确的理念与实践指引。

一直以来,方太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突破性地首创近吸式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多个划时代厨电品类,造福亿万家庭的厨居生活,也达成了亮眼的市场表现。根据中怡康及奥维云网等相关数据显示,方太多款产品的销量长期稳居品类头部,在过去2020-2022年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中,方太集团更是实现了48%的逆势增长,并在2022年实现营收超162亿元人民币的佳绩。从一代代美善产品到持续领先行业的经营成果,足以洞见“文化统领,创新驱动”的战略理念赋予方太经营发展的强大引领性和实践性。

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先生曾说:“只有中国人才能建设中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流芳百世,毋庸置疑是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有力抓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的院长余明阳表示:“近年来很多企业都在国学里寻找根脉以建设企业文化,在我看来,方太文化就是其中的标杆,很好地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管理的深度融合。”从方太集团放眼万千中国企业,方太文化管理体系不仅要持续赋能方太的可持续发展,还要为更多中国企业提供普适价值,启发中国企业立足中华优秀文化、萃取世界优秀文明以推动企业管理提质升级。

随着31日下午研讨会的展开,与会嘉宾们进一步围绕现代企业管理的相关议题畅所欲言并提出建议措施: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探讨企业发展的思路;从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的融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现代企业管理的新活力;从中国管理哲学与西方管理科学的碰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未来方向与模式。在场嘉宾对方太文化管理体系纷纷表示了高度肯定,其中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苏勇表示:“很期待方太文化未来进一步践行‘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并发挥更广泛的影响力,甚至实现国际化的传播,让更多合作伙伴、企业从中受益。”

为期两天的活动,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领军管理学者,深度探讨中国式现代企业管理议题,以理论与实践互相滋补、以思想文化与管理科学深度融合,提出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真知灼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也是方太集团继2019年后、再度举办的“管理学者走进方太研讨会”,充分彰显了方太集团在推动中国企业管理升级的远大理想与不懈追求。

展望未来,方太集团将持续向内探索,以文化统领、创新驱动,不断探索优化方太文化管理模式的治企、兴企、强企发展之路。同时,方太集团也将从自身的独家优势资源出发,推动方太文化管理体系从方太范本到“东方管理”崛起,为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焕发生生不息的管理活力贡献方太力量。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