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儿童经济”升温 六一各大商场揽客花样多

2023-06-01 14:56: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0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作为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儿童经济”已经成为商家手中众多假日经济牌之中的一张“王牌”。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各地多家百货商场、购物中心推出儿童节主题促销活动,并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提升购物中心客流量,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20230601198517ta.jpg

“六一”国际儿童节,江西省科技馆推出了科普表演、科学教育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体验、参观。 (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打折促销不可少

“不管几岁,可爱万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个充满童趣的节日里,商家想要掘金全民消费,不但儿童品类商品要打折促销,“大朋友”的商品也不能例外。

中国商报记者从多家商场、购物中心了解到,目前针对儿童节的各类促销活动已经全面展开,玩具、童装以及亲子类热门商品的折扣力度较大。

据砂之船方面介绍,砂之船各地奥莱都推出了有一定力度的儿童品类打折促销活动。比如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儿童品类1—5折起,两件折上再9折,满610元再减61元。

北京汉光百货在儿童商品区也推出满额循环减活动,同时还可以叠加品牌折扣,在商场的餐饮区推出了不同品类的美味儿童套餐。

在上海南京路上的宝大祥青少年儿童购物中心,各大品牌也开启放大“价”。其中,童装系列全场2折起、婴童系列全场2.5折起、童鞋系列全场2.5折起、玩具系列全场3折起,让孩子快乐开启六一之旅。

消费者王女士表示,六一商场促销期间,儿童服装确实比平时要便宜。“一般夏季服装我都会等到儿童节期间给孩子买。”

此外,一些连锁餐饮店也赶在儿童节到来之际推出“童趣”促销活动,以优惠价“复刻”多年前的儿童套餐并附赠玩具,让大人和孩子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商家折扣力度大,消费者购买热情高,但业内人士也提醒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理性对待促销活动,坚持商品内在品质至上原则,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

中消协也发布了相关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家长在节日期间安排游玩采购时应谨防消费陷阱。

升级体验消费

不仅限于单纯的折扣促销,多家商场还推出亲子活动“大礼包”,吸引大小朋友们的注意。创意新场景、新体验让商圈玩购持续升温。

5月28日,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举行了第三届童模大赛,现场人气爆棚;而北京蓝色港湾则推出童趣摩登派对走秀活动。

北京金宝汇“成果美育沉浸式美术馆”在六一期间举办“DIY手作氛围灯/手绘玻璃杯“活动,通过亲子互动让孩子留下最有温度的记忆。

北京蓝色港湾方面表示,儿童节期间,蓝色港湾与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合作,举办游船泥塑手作沙龙,小朋友可以在坐游船的同时体验泥塑活动的乐趣。此外,蓝色港湾还将推出儿童秀场、露天放映、滑板趣味赛等活动。

多元化的集市逐渐成为颇受欢迎的活动形态。中粮·祥云小镇将有20余个正版童话IP形象落地,30余个市集摊位将贩售各类品质童书。

消费者万女士表示,现在的商场不仅是购物的场所,适合亲子的体验项目也很多。孩子能在商场里待上一整天,家长在陪娃的同时还能在咖啡厅里办公,很是方便。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陪同效应”的不断释放,儿童业态在商圈加速成势。当下,儿童体验消费“一拖二”有效拉长成年消费者的停留时间,提高了购物中心顾客群体的黏性消费。

避免同质化

儿童业态强大的引流效应,让各商圈不断加大对儿童品牌的招引力度。北京金宝汇购物中心方面表示,未来,商场将在现有基础上引入更多的儿童体验业态。

数据显示,儿童消费确实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0—14岁儿童将达约2.72亿人。中国儿童产业中心数据显示,80%的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 30%—50%,家庭儿童消费平均每年为1.7万元—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万亿元—5.9万亿元,成为提振消费的“新风口”。

美团数据显示,随着年轻家长养娃理念和养娃需求的变化,主打高质量陪伴的“沉浸式遛娃”新体验愈发受到青睐。在遛娃的过程中,90后父母更喜欢和孩子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各类重体验、沉浸式、品质化的亲子服务越来越多。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儿童业态的定位来看,目前大多数商圈盲目跟风,同质化严重,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和消费疲劳。各大商场在布局亲子消费活动时,如何增强活动创意、避免同质化是关键。

还有消费者表示,目前一些商场的亲子体验项目不少,但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导致客流量很大,卫生间、母婴室经常出现排队的现象。所以说,如何优化配套设施、提升硬件基础也是商场需要考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