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多项指标满意度均超八成 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2023-06-01 09:29: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4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5月30日,中国贸促会对外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受访外资企业对办理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跨境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市场准入、人力资源供给、获取经营场所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的满意度均超过80%;97%的外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

202305122683668a.png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2019年设立以来,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及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建设运行。图为市民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外资营商环境满意度高

报告显示,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是吸引外商增资的主要地区。扩大在华生产线或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外企增资的主要方式。超七成受访企业表示在华产业链布局将维持现状或将对在华产业链进一步本土化。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表示,通过报告反映情况来看,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

此外,围绕当前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的一项近期调研显示,在调研的168家在华外资企业和9家外国商协会中,96.2%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满意;82.74%的受访企业肯定中国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安徽首席财务官哈约根宣布,大众安徽将继续投资安徽合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生产基地(一期)与研发中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1亿元,车型上市前研发总投入约90.5亿元。

5月29日,采埃孚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二期新厂房落成及采埃孚集团亚太区转向产品线第2000万套电子助力转向产品(EPS)下线仪式在上海市安亭镇举行。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主动安全系统及汽车电子助力转向器的生产。此次二期新厂房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新增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预计2024年新增的EPS销售额预计将比2022年销售额增加约10多亿元。

稳外资政策持续加力

今年年初,《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新版鼓励目录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高精尖领域的范围。在优化区域布局方面,新版鼓励目录根据不同区域比较优势实施针对性鼓励政策,支持劳动密集型外资企业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

5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提出,“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明确,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外贸外资在去年高基数背景下,均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展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既需要政策组合拳保驾护航,也需要通过更高水平开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外资规模、优化外资结构,厦门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厦门市进一步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提出积极落实对外开放,依法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拓宽外资招引渠道。

招商引资力度空前

贯穿全年的“投资中国年”目前正在各地陆续启动。5月17日,由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投资中国年”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活动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产业体系完备,一直以来是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西部前列。

5月28日,“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启动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据悉,“投资安徽行”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启动大会后,各市县、省有关部门将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推进常态化专业化招商,精准高效对接优秀企业和要素资源,促成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安徽。

为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上海市明确,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发展。两项政策都聚焦贯彻落实国家高水平扩大开放战略,充分发挥浦东引领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开放平台作用,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和深层次改革,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资外贸创新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胡江云认为,我国有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有强大的人力资本支持,有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这些独特的比较优势,对跨国公司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要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积极培育数字贸易、绿色经济等新领域。我们支持各国企业在中国开辟新赛道,扬帆新蓝海。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