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原创>

优化承保体验 多地“惠民保”再升级

2023-05-31 16:26: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7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作为具有普惠性质的商业健康险,“惠民保”以“低门槛、低保费、宽保障、高保额”等特点,成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忽视的健康风险管理金融工具。

近日,上海、深圳、成都、南宁等多地陆续上线2023年版“惠民保”,包括扩展保障责任、降低免赔额、扩大投保范围,以及创新加入医保账户余额、数字人民币缴费方式等,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承保体验。

20121126186a.jpg

“惠民保”以“低门槛、低保费、宽保障、高保额”等特点,成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忽视的健康风险管理金融工具。(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多地“惠民保”再更新

“可以正式投保了,我丈夫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推给了掌管财政大权的我,我二话不说就给家里人全部安排上了。”5月10日,深圳市民胡女士决定继续投保2023年度的“深圳惠民保”。对于胡女士来说,保费虽然涨了,但保障升级得更多,这是打动她的主要原因。

自2015年深圳市率先推出“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来,“惠民保”已运行7个年头。目前,大部分地方的“惠民保”已经走过至少一个承保周期并进行了迭代与升级。

今年以来,“惠民保”持续扩容。多地在2023年版的新产品中“加量不加价”,对保险责任进行了“更新”。

以成都2023年度的“惠蓉保”为例,在保费不变的基础上,针对连续参保人员,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年度累计起付线降至8000元,医保范围外个人自费医疗费用的年度累计起付线降低至1.3万元,且医保范围外个人自费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提升至30%。

“惠蓉保”的受益群体也同时扩大:只要具有成都市户籍,即使没有成都医保,也可参保2023年度“惠蓉保”。

也有地方“加量又加价”,如“深圳惠民保”保费就从原来的39元上涨到了88元。不过,该产品不仅新增目录外保障,实现住院自费合规药品和检验检查费用、门诊自费合规药品费用同步纳入保障责任;还覆盖罕见病高价自费特效药,设置了罕见病专项保障和“港澳药械通”特色保障。

此外,不同于此前主要面向各城市的基本医保参保群体开放,今年,有更多的“惠民保”将新市民纳入了承保范围。不仅扩大了“惠民保”的参保人群,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市民医疗保障不足的困难。

民众参保热情高涨

今年2月,杨女士的母亲在大病术后领到了湖南“爱民保”800元的赔付。

“起付线是1.6万元,我们医保外自付的钱未达到起付线,医保内报销后的自费金额刚好超过起付线1000元,用惠民保报销了800元。对于大病来说,花出去的钱不用担心超过免赔额的问题。赔付的钱虽然不多,但好歹是一种保障。”杨女士说。

作为体现地域特征、契合当地群众实际医疗保障需求的产物,消费者对“惠民保”的参保热情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共上线246款“惠民保”产品,累计保费规模约320亿元,总参保人次达2.98亿人次,覆盖了全国29个省(区、市)、150多个地区。

今年1月,已经完成投保工作的2023年“北京普惠健康保”,已经实现参保人群350万人,较去年的销售期增长14.14%,项目总参保率达到18.67%。2月,重庆的2023年版“重庆渝快保”总参保人数突破620万人,较去年的参保人数增长近35%。

今年5月,“沪惠保”“深圳惠民保”“惠蓉保”三款“明星产品”的出现再次掀起了参保热潮。5月9日,进入第三年运营期的上海“沪惠保”开启投保。截至5月18日,“沪惠保”参保人数突破300万人;5月10日,2023年成都“惠蓉保”上线,在开放投保仅5天后,参保人数就突破了300万人。截至5月30日,“深圳惠民保”参保人数也已近300万人。

在大城市“惠民保”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惠民保”的普惠服务也在不断向中小型城市延伸。

目前,河南“焦作惠民保”、广西南宁“惠邕保”、云南红河“惠民保”、内蒙古包头“鹿城保”等多个产品也正在开放投保期,其中不乏首次开展惠民保业务的城市。

期待更多增值服务

但需要注意的是,“惠民保”仍面临参保率和赔付率较低、各地政策支持程度不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

复旦大学和腾讯微保日前联合发布的《2023惠民保健康发展十问十答报告》称,居民过去1—2年的参保体验效果不佳,尤其是健康人群对投保的获得感较为缺乏;居民对于“惠民保”产品的认知有所提升,高免赔门槛也使得居民的投保意愿下降。

此外,虽然“惠民保”产品赔付率高于其他普通商业医疗险,但其整体赔付水平不高:目前,我国不少地区的“惠民保”赔付率不足50%。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今年3月联合圆心惠保发布的《惠民保发展模式研究报告》显示,部分地区“惠民保”参保人的老龄人群占比偏大,给项目运营带来了较大的赔付压力,如2022款重庆“渝快保”参保人中60岁以上占比为30%,但其城市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群仅占22%。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惠民保”亏损的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希望通过提高保费、提升免赔额、降低赔付率的方式来控制保险成本,这一方面会加速健康人群和次健康人群的退出,增加保险公司面临的逆向选择风险;另一方面缩窄了参保人实际获得赔付的覆盖面,与普惠保险的普惠初衷背道而驰。因此,保险公司需要通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投资收益水平、做好社会大众的健康风险管理来保证利润来源,不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认为,“惠民保”的渗透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惠民保”的增值服务(包括药品、咨询、就医和预防筛查)需要设计一些更有针对性、使用频率更高的项目,理赔回访、协助就医等互动频率也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