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

“三赋”行动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3-05-30 09:24: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76 分享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工信部近日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结合前期已经开展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这“三赋”专项行动将持续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png

近年来,山东潍坊高新区蓝色智谷园区服务中心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难题,陆续推行中小企业专员服务、科创投资基金、知识产权免费申领等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人力、财力等支持,助力辖区中小企业纾困。图为山东潍坊高新区蓝色智谷园区某企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闭式冷却塔生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提出,到2025年,健全成果项目库和企业需求库,完善赋智对接平台体系,遴选一批优质的科技成果评价和转移转化机构,推动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到中小企业落地转化;围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全成果转化服务格局,促进中小企业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形成闭环激励机制,构建成果“常态化”汇聚、供需“精准化”对接、服务“体系化”布局的创新生态,实现成果价值和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表示,专项行动突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科技成果的产生与汇聚、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重点环节部署了三大重点任务、10项具体工作举措,目的是实现“有成果、转得好、持续转”。

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需求,将分层次、分领域建设科技成果项目库,推动成果项目库资源向中小企业开放。做好国家财政资金、政策支持的项目评价,推动相关项目成果入库。

强化产业需求牵引,支持地方依托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深度挖掘中小企业多样化技术需求,分级分类梳理形成科技成果需求库,做好与成果项目库的对接。

同时,加大先进适用技术供给,增强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的供给及推广,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与建造,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和“上云上平台”,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工信部强调,要强化产融合作,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成果获取、转化、应用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推动社会资本扩大优质中小企业直接投资规模,促进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为发挥质量标准品牌的牵引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完善管理、提质增效,加快向专精特新迈进,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提出,新增贯彻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中小企业10000家以上,新增参与标准制定等标准化工作的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标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10000人以上,新增相关领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000家以上,形成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优秀标杆300个。

在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方面,帮助中小企业导入适用的质量工程技术,推广先进的质量设计工具,提高产品质量设计水平;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普及精益管理、精益制造等方法工具和软件,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参与产品质量分级,聚焦机械、电子、纺织、钢铁、建材、有色等重点行业,开展产品质量分级评价。鼓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指导中小企业参与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制定。鼓励中小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迈向中高端,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高端品质评价,增加优质产品供给。

推进实施“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促进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商标品牌价值提升。组织开展品牌故事交流、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讲好“中国制造”品牌故事,扩大企业影响力。鼓励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美誉度高的中小企业区域品牌,宣传推介区域品牌形象,加强区域品牌运用和价值评估。

增强中小企业活力和信心

我国一直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仅去年国家层面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就达40多项,带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文件270多份。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2%、1.1%,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今年1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针对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国家将从政策支持、融资促进、扩大需求等方面,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

其中,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推动扩大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以及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下乡,开展跨境撮合活动,解决中小企业订单问题。

针对提升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明确提出到2023年底,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5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万家以上。

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王海林介绍,《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的关键举措。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目前,已遴选确定第一批38个细分行业98家数字化服务商,推动2000多家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财政资金支持4.3亿元左右。

此外,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还将争取实现国际合作新突破,深化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市场。(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