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高德打车无证再被罚 网约车聚合打车平台将日趋规范

2023-05-26 17:38: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孙震)近日,信用中国(云南)公布了一则针对“高德打车”的行政处罚。处罚内容显示,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依据《昆明市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运营”对“高德打车”主体公司北京易行出行旅游有限公司开出罚单,罚款1万元。

100.png

信用中国官方网站。

  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所载明的违法事实显示, 2022年9月7日,昆明市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市际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结合网约车日常监管和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对“高德打车”进行了联合约谈。

自约谈会议以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中依然连续查获多起非法营运案件,乘客均是通过“高德打车”呼叫车辆,提供服务的车辆和人员均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执法部门认定,“高德打车”在案件中是运输价格的制定者,是服务品牌的实控者,是实际运力的控制者,是乘客费用的收取者和分配者,其实质就是一个大号的网约车平台。平台内聚合的网约车平台实质上并没有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其只是负责招募司机、发展车辆,做好车辆和驾驶员的日常管理,从而弥补“高德打车”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线下能力不足的短板。据此,“高德打车”应当依法申请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高德打车”第一次被处罚,作为网约车聚合平台,因未能守住驾驶员及车辆许可核验这一底线,其频频受到消费者的投诉及监管部门的处罚。

媒体报道显示,近期,江西赣州、宜春、景德镇、上饶等江西省多个设区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先后对违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北京易行出行旅游有限公司(高德打车)等网约车聚合平台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违法行为通知书。

针对网约车聚合平台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合规管理、事故责任划分、消费者及驾驶员的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不断引发关注。

4月2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网约车聚合平台规范管理工作。

通知明确,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约车聚合平台经营行为的监督指导,不得接入未在当地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均应办理相应的网约车许可。

通知还明确,网约车聚合平台不得干预网约车平台公司价格行为,不得直接参与车辆调度及驾驶员管理,从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对此,从业人员普遍认为,网约车聚合平台将日趋走向规范。而在这一过程中,各地仍需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填补相关政策空白,同时健全联动机制和全链条联合监管,推动网约车聚合平台更规范地融入当地出租汽车监管体系中,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及从业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