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南山:借政策春风 助游戏企业扬帆出海

2023-05-26 16:35: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龙飘飘 记者 智文学)游戏在出海过程中面临海外市场的“水土不服”,不同区域之间的玩法差异有多大?海外用户隐私的敏感神经在哪里?不同区域审美存在差异,创意能通用吗?

5月25日,深圳市南山区游戏出海企业政策宣讲活动在科兴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向辖区内游戏企业宣讲南山区促进游戏出海相关产业政策、游戏出海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及注意事项,并邀请游戏出海企业优秀代表带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共同探讨游戏出海的制胜之道。活动由南山区新闻出版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承办。

在活动现场,腾讯游戏海外发行日本市场负责人周嫚以“本地化洞察:攻克海外市场的不变法则”为主题,从游戏海外发行的角度带来分享。

以腾讯发行游戏《幻塔》为案例,周嫚介绍说:“在《幻塔》开放世界内核下,各地区玩法偏好有差异,日本用户偏好角色世界观,欧美、东南亚用户偏好多人玩法等,基于这些差异化洞察,能更加精准地制定产品定位及分地区市场偏重。”

腾讯发行游戏《龙族幻想》,顺应当地洞察,将文化输出与当地文化相结合,让游戏产品本地化,在日本上线后迅速引爆市场,拿下多平台热度第一,获得多家日本头部媒体的持续报道,进一步印证了本地化精准洞察是攻克海外市场的不变法则。周嫚认为,在游戏出海业务探索方向上,“我们希望做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游戏产品,顺应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潮流,建立健康积极的文化品牌形象,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更好地传播。”

DataEye研究院负责人刘尊在研究中敏锐地关注到了游戏出海的另外一个问题:游戏出海要了解当地情况,企业面临信息不对称、掌握情况不全等困难,这要求企业除了做好产品本地化之外,更应致力于在产品中体现人性的需要。他在“游戏出海这两年:站在宏观纬度,一切都在颠覆”主题分享中,认为“全球玩家人性是共通的”“人性是最底层,最核心,最关键的因素”,因此,推动游戏出海,“本地化不是核心,人性才是”。

此外,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国际业务部跨境业务科负责人林清波作“游戏出海金融服务交流”主题分享;飞书华南游戏负责人李捷以“迈好预热第一步,实现发行大跨步”为主题,以韩国市场发行为例作分享;法律法规解读人周文怡作“网络游戏出海合规实务”主题分享。冰川网络超游事业部海外发行负责人张程明、风眼科技联合创始人梁炳甲、兵乓智能南区大客户总监王腾、深圳市律协数字经济委副主任潘良带来圆桌对话,对话由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培文主持,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产游戏出海的新变量与新机遇。

南山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符志壮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南山正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南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游戏产业是南山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期待南山游戏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既要注重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也要遵守出海所在地法律法规,了解和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品质游戏产品,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