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教授到济宁市一院作医学人文报告

2023-05-26 11:06: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6 分享

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教授到济宁市一院作医学人文报告.jpg

为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提高全院人员医学人文素养,5月25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特邀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教授作医学人文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钟海涛主持,院领导班子及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职能科室正副主任参加报告会。

孙洪军教授以《重拾人文精神 重塑人文医师》为题,阐释了什么是医学人文,医学人文缺失的原因,以及重拾医学人文、重塑人文医师的途径。孙洪军教授指出,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术道并存和医者仁心是医学的本质和灵魂所在,抽去了人文精神,医学就失去了灵魂,医学是求真,人文是求善,二者缺一不可。医学必须重拾医学人文,回归医学本真,重拾医学人文要从传统文化和现实需求两个途径实现;重塑人文医师,必须要坚定国家信仰、政治信仰和高尚的职业信仰。

谈到人文医院实践,孙洪军教授从医院、科室、个人三个层面展示了人文医院建设实践及成效,号召要相信人文的力量,将人文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重视医院文化建设,打造医院人文生态,让人文温暖医学,让医院走向人文管理,让人文引领医学发展新时代。

钟海涛表示,孙洪军教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独特的视角和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就如何做新时代的“儒医”等方面分享医学人文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可谓是精彩纷呈、丰富实用,让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钟海涛表示,医院人文建设涵盖多个方面和维度,事关患者就医体验,事关医患关系和谐与稳定,事关医疗质量提高和医疗安全的保障,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今年初,医院成立人文服务提升专班,靶向聚焦,精准施策,集中解决群众在医疗服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文理念渗透到医院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加强人文医院、人文科室、人文医师建设,推动人文精神落地生根,为群众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卫生健康服务。

(孙明阁  胡安国 汪天娇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