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黑龙江汤原县太平川乡:小小山野菜实现增收梦想

2023-05-25 16:20: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5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李燃)立夏已至,正是黑龙江林区蕨菜、刺嫩芽等山野菜大量采摘时节,地处浅山区的汤原县太平川乡新兴村今年尤其受大自然的厚爱,山野菜的产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当地充分发挥林下资源优势,推动地方产业发展,让小小的山野菜实现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梦想。

凌晨三四点钟,新兴村的村民就开始上山挖山野菜。由于近几年乡内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今年山野菜的产量较往年多了不少,到菜场售卖山野菜是新兴村村民实现增收的老途径。

现如今,当地有了汤原县“园滋园味山特农产品加工坊”专门进行山野菜收购、加工和销售这一新路径,省去了村民自行去市场摆摊销售的环节。这一季,村民们只需要在山里采摘、挖掘山野菜,坐在家里销售收入就源源不断地装进了腰包。当地村民肖淑芬高兴地说:“今年采摘的山野菜主要有蕨菜、刺嫩芽、黄瓜香、柳蒿芽、猴腿菜,收购价格高的刺嫩芽一斤要19元,价格低的猴腿菜一斤也要3元,每天大概能采30斤左右,一天就能有将近300元的收入。”

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玉红始终坚持“一人富不叫富,全村富才叫幸福”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早些年就建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通过种植五味子实现脱贫致富。现如今,在村集体的支持下,张玉红又开办了山特农产品加工坊,再一次为当地村民拓宽了赚钱的新渠道。

在加工车间里,张玉红正和其他村民把刚收购回来的山野菜进行筛选与清洗,之后进行加工塑封速冻,保证每包山野菜都新鲜精致。

据张玉红介绍,进入5月,加工坊每天收购山野菜超300斤,加工过程需要一定的人手,村里部分村民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了,加工坊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守着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有近3000元收入。加工坊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线上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带货等方式,把山野菜销往全国各地;线下进驻山产品销售门店,保证城里人能品尝到当地珍馐,还有一部分回头客,年年电话联系回购山野菜。随着加工坊的发展,逐步打开了太平川乡新鲜山货产品的知名度,为乡发展林下经济带作出了一定贡献。

按照太平川乡“四区三带两中心”发展规划,近年来,乡党委一直围绕山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加大建设和投入力度,充分挖掘像木耳、黏玉米、蘑菇、榛子、松子、地道药材、豆腐等原产品和老字号的更大效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打造品牌、带农发展、助农增收”的根本目标。绿油油的山野菜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这只是发展林下经济带的一个缩影,太平川乡致力利用林下经济、红色旅游、北药产业等资源,全力打造“红色化旅基地、万亩北药之乡”乡镇品牌,增强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