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推出美食集市活动激发餐饮市场消费活力

2023-05-25 14:16: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23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文/图)5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2023年“中华美食荟—桂味FUN心吃”美食集市活动有关情况。

中国商报记者在会上获悉,5月26日至28日,广西商务厅将联合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市场监管局、南宁市人民政府举办“中华美食荟—桂味FUN心吃”美食集市活动,通过开展系列美食促销活动,激发餐饮消费活力,加快恢复和扩大全区餐饮消费。

GetAttachment (2).jpg

媒体吹风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商务部“中华美食荟”及广西“33消费节”系列活动之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现场展出面积达8000平方米,共160个展位,规划7大主题板块:“嗨FUN空间”,打造“美食+视听”盛宴;“鲜享大牌”,推出广西餐饮品牌汇聚专区;“嗦粉有道”,举办广西特色风味米粉展销活动;“食尚美味”,推出彰显广西特色的美食饮品街圩;“潮食非遗”,展示广西潮流+非遗名品系列手作;“集食行乐”,打造汇聚广西鲜货人气大卖场;“趣味营地”,打造城市周末综合休闲空间,聚焦餐饮品牌推广、餐饮文化宣传、消费热点培育、消费场景创新,打造桂味美食盛宴,提振餐饮消费。

“这次美食集市活动我们除了在现场展销方面创新消费场景的设置外,还着重在促销方式上寻求创新和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流通处处长吴勇江说,本次活动荟聚广西餐饮品牌企业,“以展促销”吸引消费者到店消费。通过组织广西有影响力的餐饮品牌企业,以“现场展示尝鲜+实体店促引流”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到实体门店消费,提升品牌企业的市场关注度,激发广西餐饮消费动能。同时,积极调动美团优质资源,搭建“中华美食荟—桂味FUN心吃”的美食集市活动平台,围绕餐饮消费场景,推出爆款餐品、美食补贴、美团餐饮直播等多种促销举措,引导消费者网上下单到店消费,着力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广西美食盛宴。此外,开展国潮风“服饰”打卡巡游,现场免费畅享美食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多处打卡点,观众身穿民族、汉服、动漫等服饰现场打卡发朋友圈即可获得免费佳肴一份。通过传统国风之美与繁华人间烟火味的碰撞,以及现场打卡的二次传播,吸引更多人流,炒热“中华美食荟—桂味FUN心吃”活动现场。

旅游和餐饮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旅游活动促进餐饮的发展,餐饮消费影响旅游的体验,近年来,广西致力于旅游和餐饮相互促进的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旅游人群的满意度。记者注意到,本次活动也设置了非遗美食展区,集中宣传展示广西丰富的美食资源,以静态展示、动态展演、活态展陈、现场展销融为一体的模式,有力推动市场繁荣与消费,助力旅游餐饮融合发展;评选非遗美食体验店,通过活动强化资源整合,促进美食品牌与餐饮品牌影响力提升,将非遗美食体验店打造成为新的旅游名片,为旅游者提供新的体验,扩展旅游者消费领域。“广西每年都会举办非遗美食大赛,通过大赛遴选打造一批知名美食,增加旅游目的地吸引力,丰富地方旅游资源,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周建洪说。

餐饮类小摊小店聚集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小摊小店的发展也对灵活就业起到了促进作用。2023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行柔性监管服务,支持小摊、小店活起来、火起来。对此,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同时,积极促进小餐饮、食品摊贩的健康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处副处长陈颖剑介绍说,《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自施行以来,广西市场监管局优化了准入条件,出台《小餐饮登记管理暂行办法》《食品摊贩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全区发放小餐饮登记证15.94万张,食品摊贩备案卡3.5万张,有效激发食品小摊小店活力。广西市场监管局2021年推广使用“广西餐安”App,免费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线上培训,现有41.24万餐饮从业人员在线注册使用,“不懂法、不会做、难整改”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每年可节省约3.3亿元培训费用。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