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

以新能源资源改造地产和物业,荣盛发展积极探索新增长点

2023-05-25 09:34: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1 分享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从速度型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房企的普遍共识。未来房企转型发展的方向就是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对于新发展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至少要有这三个特征:创新的发展模式、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具体而言,新发展模式“新”在三个方面,其中,“新”在房地产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的内涵扩充,不止地产开发,还有存量改造、中介服务、物业管理以及康养、托幼等基于住宅而衍生的生活服务。对于房企这个市场主体来说,“新”在于由追求速度转向注重品质,“三高”模式走向终结,利润将主要来源于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获取溢价。

不少房企也都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河北上市企业荣盛发展就拟协调母公司旗下荣盛盟固利新能源资源,整合旗下地产、物业、康旅等板块,将形成发电、储能、调频、充电、换电等立体化的新经营方式,探索“光储充一体化”模式,给企业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普及,充电难、充电贵的问题日趋突出,不规范充电引发的安全隐患问题更是触目惊心。根据荣盛发展的设计,物业将建造小区“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开展充电和换电等业务,充分利用其保有的建筑屋顶、幕墙、外墙、配套建面、车棚等优质发电资源;与此同时,物业将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充电桩的建造和维护,力争形成独立的社会化的运营平台型企业;同时,物业可以在现有的业主APP里导入充换电模板(荣易充、荣易换)进行导流。当前,荣盛发展下属的物业公司荣万家已管理近400个物业管理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 750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涵盖商住、产业园、康养小镇和城市环卫等领域,覆盖中国 1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 59 个城市。

同时,荣盛发展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住宅和康旅业务)将从设计阶段开始,即在新开发的项目中初始导入“光储充一体化”理念。荣盛发展旗下康旅公司有着巨大的“光储充”潜力。荣盛康旅在秦皇岛、神农架、黄山、野三坡、滁州、海南等地建设并运营着35个康旅国际度假区,16家荣玺庄园、24家五星级标准度假酒店、25家荣逸酒店、15家荣馨酒店、5个特色小镇、3 个滑雪场、1 个通用航空公司。这些户外产业既拥有宝贵的发电资源,又有广泛的新能源使用场景。

盟固利公司生产的储能电池,是实现上述能源链条管理的最有效手段,既可以将富余电力进行储存,也可以对峰电和谷电进行调频。荣盛集团控股的荣盛盟固利,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锂电池开发的企业,承担了国家“十四五”固态锂离子储能电池技术研发,同时也是商用车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储能市场快速突破,具备一流质量管理理念和产品监控能力,其雄厚的技术储备是实现上述光储充一体化运营的坚实后盾。

业内人士认为,荣盛控股是少有的同时拥有地产、物业、康旅和动力电池生产的综合性集团,其资源禀赋有助于实现新型光伏发电和储能等新能源技术在住宅、物业、商业和景区等场景的应用,不仅满足和服务居民的生活需求,更将形成发电、储能、调频、充电、换电等立体化的新经营方式,从而给企业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