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厦门海洋企业日:产学研用融合 探寻海洋菌高产新型蛋白酶

2023-05-24 16:50: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3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记者 颜祥子)5月23日,为助力厦门海洋企业发展、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在厦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举办了今年第三场海洋企业日活动。在活动中,一阳生集团有限公司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举办“海洋菌高产新型蛋白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GetAttachment (3).png

签约仪式现场。(陈起鸿/图)

海洋是生命之源,海洋生物资源已成为创新药物和大健康功能生物制品开发的重要源泉。海洋三所作为我国首个开展海洋生物基因工程研究的单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海洋微生物研发和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近年来,该领域成果转化不断突破,30余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与130余家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一批面向大众的海洋功能食品、饮料、保健品,及医用级壳聚糖、岩藻黄质等原料走向市场。

一阳生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生物发酵产业化解决方案智造商,具有从菌种、发酵工艺到功能验证全系列完整知识产权的体系,集研发、生产、销售业务为一体,曾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厦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等荣誉。

此次合作双方将携手推动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新型蛋白酶和功能胶原肽关键技术研究。“海洋菌种转化酶制剂的技术链条将打破国内企业在酶制剂和微生物菌种上对进口产品的依赖,实现进口替代。同时,以此为切入口,企业还将与海洋三所拓展更多维度的合作,开发药食两用活性酶、活性肽、健康食品等产品与技术等,助力厦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发展。”一阳生集团相关负责人徐梅表示。

为全面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效率,更好服务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海洋三所正在形成集“资源挖掘→活性筛选→功效评价→机理研究→产品研发→产业化中试→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开发技术体系和对外服务能力。

“目前海洋三所拥有丰富的海洋微生物的基因资源,可实现在食品加工、生物制造、环保工业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将基因资源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海洋三所研究员邵宗泽更形象地表示,“作为战略资源,海洋功能基因就像是‘电路板’里的单个元件,通过合成生物学进行新药开发就相当于利用某些关键的‘元件’整合成的一个新的系统,基因库就像是一个工具箱,里面的‘元件’和‘工具’越多,可匹配和合成的材料就越多。”

本次签约合作的项目将会推进新型蛋白酶的开发与应用。通过海洋企业日活动,厦门海洋产业构筑起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带动广泛影响的“辐射圈”,进而助推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