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东:基地示范引领 让小小金桔助农增收致富

2023-05-24 14:05: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7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近日,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举行开种仪式。该示范基地项目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定点联系涉农县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长潭镇和百美村实现农民增收、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

GetAttachment (2).jpg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金桔种植。(图片由粤市监提供)

据了解,百美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成面积130余亩,引种高品质“脆蜜金桔”种苗约8000株,现已完成山地平整、土地起垄、杯苗种植等工作。后期该基地将继续采取“政、产、学、研、农”发展模式,从高效栽培、品种改良、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建立起高水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以推动产业整体提质增效,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蕉岭县长潭镇百美村已有近百年的金桔种植历史,目前种植面积近800亩,是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但随着近年来的农业结构调整,当地金桔个体规模小、管理不规范、技术含量低、品种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为帮扶蕉岭县长潭镇金桔产业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整合要素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金桔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以发展金桔特色产业为核心,通过标准化种植的方式,探索从百美村百亩基地做起,然后延伸至长潭镇其他村,再复制推广到蕉岭县,带动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达到“建设一点、带动一批、形成一片”的效应。

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基地建设依托梅州市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团队,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通过“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探讨、以结果论过程”等方式,将种植新技术、新思维教授给农户,确保示范基地建得好、金桔种得好、产业发展好。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桔种植后预计第二年挂果,第三年亩产约800斤、产值超百万元,丰产期亩产将更多,经济效益可观;示范基地还在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百美金桔特色农产品基地等旅游景点,扩大特色农产品宣传和销售,让产业持续成为百美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