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北交所热度不减!宏裕包材首发上会临近,多元化布局抢抓行业增长机遇

2023-05-24 14:01:29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8 分享

从新股冻资近400亿元的宁新新材到上市首日暴涨85%的晟楠科技,5月以来,北交所新股可谓赚足眼球。5月25日,北交所又将迎来“专精特新”企业——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裕包材”)首发上会。

宏裕包材成立于1998年,由A股上市公司安琪酵母控股,主营业务为彩印复合包材产品、注塑包装和透气膜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从营收规模来看,该司经营颇为稳健,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试以过去三年为例,2020年,宏裕包材营收5.21亿元,同比增长14.81%,2021年营收5.90亿元,同比增速为13.11%,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85亿元,增速16.1%。

在国内包装行业中,塑料包装行业较为分散,企业数量众多,多数企业规模较小且集中于传统包装行业。但随着行业的发展,行业细分领域中已逐渐出现规模较大、技术优势较为明显的区域性优势企业。

以营收规模论,宏裕包材可谓塑料包装行业中坚力量,跃升为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宏裕包材下游市场包括食品、饮料、调味品、医用卫材等。用于酵母、休闲食品包装的复合包材产品一直是宏裕包材的优势产品,也广为业内熟知。2022年,彩印复合包材产品为公司贡献了6.16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接近九成。公司主要客户也包括旺旺、盼盼、亲亲、十三香、伊利、蒙牛、涪陵榨菜等知名食品企业。

不过,医疗领域或将成为宏裕包材第二增长极。该司也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以包装新材料为主业,以复合包装膜和健康卫材为两翼,打造“一主两翼”发展格局。

实际上,宏裕包材这一举措有其下游行业周期逻辑。宏裕包材下游以食品行业为主,季节性特征与食品行业相关性强,受气候、消费习惯、节假日等因素影响。多领域的产品矩阵,一方面帮助公司充分抓住行业增长机遇,另一方面减少因为对单个产品门类依赖所带来的波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宏裕包材在新能源领域亦有布局。根据招股书,宏裕包材对在纸浆行业、新能源电池及电容器封装、电子等行业的包装产品进行研发创新,例如适用于新能源电池、电子等行业的铝塑膜研发项目已处于小试阶段。

实际上,随着塑料薄膜包装行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其下游应用领域不断丰富。如随着锂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软包装成为塑料薄膜包装需求的主要领域之一。

在该领域,宏裕包材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双方将在“锂离子电池聚烯烃基高性能隔膜设计及优化研究”领域进行共同开发。该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湖北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公司实现在锂电池软包装领域的市场布局。

此举背后,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正是宏裕包材近年来的发力点。根据招股书,宏裕包材依托自身的研发团队,通过对包装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聚合物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材料共混改性技术、材料复合技术等核心专有技术。报告期内,已拥有8项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要为食品、饮料、酵母、调味品、医疗防护、卫生用品等企业提供品质优良的产品包装与核心材料。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