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大湾区科学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

2023-05-24 13:53: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5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近日,大湾区科学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论坛以“知识产权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知识产权学术和实务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加。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TISC中心,在论坛上发布《大湾区创新发展专利指数报告(2023年)》。

GetAttachment (1).jpg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细文发布《大湾区创新发展专利指数报告(2023年)》。(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建立在科技创新基础上的知识产权对促进大湾区产业发展和提升竞争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在大湾区创新发展过程中,主动谋划、积极布局,努力推动一系列重要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在大湾区的落地实施。他认为,大湾区科学论坛首次设立知识产权分论坛,既是大湾区自身发展过程中对于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深度融合的内部需求,也是大湾区科学论坛发挥国际科技交流平台作用的重要体现。

在主旨报告环节,广州实验室副主任、生物岛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作了题为“知识产权助力科技创新”的发言,在介绍全球专利布局的基础上,分析了高端医疗设备器械领域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系统介绍了广州实验室科研项目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的经验,并分享了超快qPCR仪、肺器官芯片等科技成果案例。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作了题为“用好知识产权信息这座‘金矿’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的发言,强调了知识产权信息的重要性,指出我国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有效打通了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最后一公里”,并着重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完善知识产权数据资源要素共享开放、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利用平台及工具的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慧珑作了题为“专利布局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广东中心副主任杜玉围绕“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作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知识产权情报人才的培养”的发言。

在知识产权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大湾区创新发展专利指数报告(2023年)》。报告聚焦大湾区,利用专利数据分析大湾区技术发展趋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并结合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特点,分别构建企业专利指数和高校院所专利指数,通过计算和对比大湾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专利指数表现,分析大湾区企业技术竞争力和高校院所技术储备,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态势的战略研判。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