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山东东方中学东校区学生参加济宁运河研学旅游

2023-05-24 11:31: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4 分享

山东东方中学东校区学生参加济宁运河研学旅游.jpg

日前,山东济宁兖州区东方中学东校区八年级部分学生在兖州教研中心初中地理教研员张平、兖州教科所副所长高红梅、济宁研学旅游课题组主持人仇召国、运河研学旅行项目负责人许莹莹的带领下走进运河之都--济宁,感受运河对济宁生活的影响。

在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许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的大致概况,同学们大致明白了为什么说济宁是当之无愧的运河之都,落实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一课标要求。

在济宁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我家就在岸上住”的运河风情展。通过观看“运河是一条政治的河”“运河是一条科技的河”“运河是一条文化的河”“运河是一条经济的河”四个模块的图片、文字及视频深入了解运河修建的原因、如何解决运河修建过程中地势高的问题、运河对济宁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从多个维度加深了同学们对运河的了解。张老师让同学们两人为一小组讨论“为什么说运河是一条文化的河”并让每个同学展示发言,既加强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又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博物馆东边的崇觉寺铁塔和声远楼,同学们眼中欣喜的表情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这次研学活动的意义:济宁地理中提到的济宁的名胜古迹近在咫尺,孩子们怎么能不激动。“百闻不如一见”说的也许就是眼前的情景吧!

经过许老师介绍,元代,京杭大运河改道济宁后,运河故道自南向北转西从济宁城内逶迤穿过。济宁成了“南通江淮、北达幽燕”的水上交通枢纽、江北漕运重镇,时有“小苏州”之称。运河北岸的太白楼作为特殊的历史文化遗存,成为江北最具影响力的名胜。当时的官员驻节济宁或者路过济宁时,下船以后由南门登临运河北岸的太白楼,并借此抒发对李白的怀古之情,成为了一种风尚。正是由于运河方便的河运,济宁的文化丰富多彩,交相辉映,“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已成为济宁的靓丽名片!

同学们了解到竹竿巷的出现,是伴随着元代开凿运河应运而生的,自元代京杭大运河改道济宁后逐渐发展起来,是以经营竹编、土产、杂货等为主的济宁著名手工业作坊区。前店后厂,下店上居的建筑格局,具有浓厚的民族气息,是目前反映明清时期济宁商业概貌的典型街区,直接反映了济宁运河文化的特色,具有浓厚的江南水乡韵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运河研学旅游让参与的老师们也感慨颇深:今后一定多为同学们创造机会,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向户外,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脚步丈量世界。

(孙明阁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