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闻香识普洱,品味茶咖的浪漫

2023-05-23 17:03: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75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杜奕娴 记者 李锦兰)体验“左手咖啡右手茶”的惬意生活,流连专属于普洱茶咖的浪漫。5月21日,在第四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千年茶韵·一城咖香”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云南省普洱市咖啡主题公园举办。

提到普洱,最先能想到什么?是《普洱茶记》中的“名遍天下,味最酽”的普洱茶,还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离不开的醇厚香浓的普洱咖啡?人们常说,在人的一生中,嗅觉和味觉的记忆最为长久。在普洱的大街小巷、街边的转角处,随处可见的茶馆、咖啡馆,以茶叶为代表的东方饮食文化和以咖啡为代表的西方饮食文化,在普洱这片土地上神奇相遇、积淀升华。

普洱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任远征分享称:“来普洱,品一壶地道普洱,当那股茶香滑过你的舌尖,刺激你的味蕾时,你会悠然自得,感到岁月静好,你就是一处别样的风景,从而发自内心地爱上她。”

据了解,普洱是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世界茶源”,因为茶,普洱闻名于世。如今,普洱境内生长着2700余年的镇沅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王,1800多年的澜沧邦崴过渡型古茶树,分布着136万亩千年古茶树群落。2022年,普洱市茶园面积达209万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达50万亩,有机茶认证企业、证书和面积三项指标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总产量达14.46万吨,综合产值达392.46亿元,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念东坦言:“天士力帝泊洱公司把我们在传统制药经验和理念与千年的茶文化进行结合,探索和创新一条适合新时代社会进步迭代的年轻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未来帝泊洱将以产品、品牌、营销创新升级为主线,围绕上市工作,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助力国内市场销售稳步增长,引领提升云茶金字招牌。”

普洱亦是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国咖啡之都”,因为咖啡,普洱生机盎然。普洱不仅是普洱茶的故乡,更是阿拉比卡的天堂。得益于普洱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气候条件,造就了普洱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略带果酸”的特点,普洱的咖啡也被国内外咖啡大师赞誉为“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这两年,普洱咖啡豆以其优异的品质、独特的味道,热度居高不下,成了许多寻豆师和采购商的“抢手货”。

“你可以在茶马古道遗址公园和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茶马驿站,重‘走’迄今保存最完整、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茶马古道,晚上,坐在火塘边,‘寻’着百年荣发马店和马帮遗物,‘品’着温润甘醇的普洱茶,‘听’茶马古道的悠悠往事,和着姑娘小伙们一起吟‘唱’《马帮情歌》。也可以到田间地头近距离了解咖啡种植的相关知识,体验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全过程,到漫崖咖啡庄园参观咖啡博物馆,或是走进咖啡庄园,体验手冲咖啡的乐趣。”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瞿滨介绍说。

来普洱感受让人们着迷的闲适、浪漫、高品质生活,从一盏普洱茶里的乾坤,到一杯普洱咖啡的醇香,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东方与西方文化在这里交织和碰撞。对普洱美好的向往和想象,就藏在晨昏交替的街巷,藏在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茶园里,藏在每一杯醇香的咖啡和氤氲的茶里,普洱的幸福更藏在每一位普洱人的笑容里。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