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天塞酒庄新十年持续发力葡萄酒文旅产业

2023-05-23 15:56: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7 分享

0455e2ace4974c658b9b8c0c2e88a705~tplv-obj.jpg

天塞之光·摄影艺术中心现场

中国商报(记者 孙震)近期,中国首家酒庄相机博物馆“天塞之光·摄影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天塞酒庄新十年文旅战略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疆巴州领军葡萄酒企业代表,天塞酒庄建庄十三年来,始终不遗余力将葡萄酒与文旅有机融合,持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精品酒庄文旅发展之路。

b26f14f1bcd9490481f07ce9e93cc0ad~tplv-obj.jpg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

天塞酒庄所在的新疆巴州,位于新疆天山南麓,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自治州,被誉为“天下第一州”。这里地貌丰富,风光无限。高山与盆地,沙漠与湖泊,戈壁与草原,共同勾勒出一幅大美新疆的画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57项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就有45项花落巴州。这里曾是丝路要塞,勾连东西文化。除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巴州葡萄酒历史也很悠久,近年来,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整体迅速崛起,焉耆产区也逐渐成为新疆产区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翘楚,已形成酿造精品葡萄酒的焉耆盆地产区,得以迅速崛起与规模化发展。

新疆“十四五”规划中,将“文化润疆”和“旅游兴疆”作为今后新疆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大力发展新疆特色文旅产业,将葡萄酒与文化旅游有机融合,也是天塞酒庄的长期发展定位与重要策略。

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2020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新疆调研,亲临天塞酒庄考察指导工作,在天塞酒庄考察时,汪洋主席提出“我们在葡萄酒文化推广方面要建立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体系”的指示精神。

2bc3a17a7ef44a2e961b9c3e2f2feecd~tplv-obj.jpg

克尔古提乡野奢游

巴州葡萄酒旅游资源富集。拥有19项“ 全国之最”、125种旅游资源,占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80.6 %,新疆的96.1%。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堪称中国之最、世界奇观。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雅丹大峡谷、罗布人村寨、克尔古提野外营地等著名景区,与天塞葡萄园融为一体,葡萄酒与旅游业发展相得益彰。2020年,天塞酒庄开启第二个十年大发展。经过前一个十年的基础建设布局,已打造出数条酒庄精品深度游线路,将新疆当地优质自然人文景观与葡萄酒结合,传播葡萄酒文化,对外展示新疆风采。

c132122ccdac447ab693060ee266dc4a~tplv-obj.jpg

天边小镇

作为天塞新十年文旅战略升级建设,当下天边文旅小镇即将落成,涵盖珍禽走廊、观光果园、越野营地、露营公园、农事科圃、橡木森林等文旅项目;中国首家酒庄相机博物馆“天塞之光·摄影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主要收藏德国、瑞典、美国、瑞士、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国生产的胶片相机及镜头,其中相机数量600余台,镜头及配件900余件。天塞之名,源于100多年前德国经典蔡司镜头Tessar(天塞),意在致敬经典与百年传承。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摄影俱乐部天塞酒庄摄影基地于天塞酒庄成立,俱乐部成员用大量镜头记录下新疆大美风光。

aec96b2bef964b41b529e90169762fe3~tplv-obj.jpg

《情满天山》剧照,于天塞酒庄实地取景

2020年,天塞酒庄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新疆自治区“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21年,被评为新疆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2022年,首部河北援疆电影《情满天山》正式公映,天塞酒庄葡萄园是影片重要实地取景地。

未来,天塞酒庄将新疆旅游资源、摄影艺术、田园综合项目与葡萄酒文化有机融合,不断加大文旅投入,打造特色文旅项目,致力成为集亲情观光、酿酒品鉴、休闲旅游、康居疗养、户外探险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庄与田园综合体项目。(天塞供图)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