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即将被淘汰的“老头乐”

2023-05-23 15:31: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 文/图)“每天开车上下班,我都能看到好多‘老头乐’在道路上横冲直撞,直接变道、随意闯红灯、抢占公共车位,你跟在它屁股后面,超不过去,也不能催,越催它开得越慢。”车主李彬提起“老头乐”来就头疼,“交通规则对他们来说就像不存在一样,简直是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老头乐”即低速电动车,近年来,其凭借价格低廉、无需上牌、停车便利等特点,获得了无数老年消费者的青睐。

但与此同时,这些因素也导致驾驶人违规行驶、停车挡道等情况时常发生,造成了极大的道路安全隐患,“老头乐”也因此在多地被严查严控。

随着各地查处低速电动车违规行为力度的加大,“老头乐”将何去何从?在下沉市场,微型电动车是否会取代“老头乐”,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

1.png

“老头乐”随意停放、无照行驶、车辆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风险。

事故频发的“老头乐”

“在我小的时候,爷爷每天都会开着‘老头乐’接我放学,或者带着我去菜市场逛一圈,同班同学里有好多都是爷爷奶奶开着‘老头乐’接送的。”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怡回忆着以前坐“老头乐”的经历。在她上初中以后,父母觉得爷爷年纪大了,担心他开车会出事故,便不再让他开“老头乐”,那辆电动车没过多久就被父母处理掉了。

现在,王怡自己成了“有车一族”,当她再去看这些在道路上行驶的低速电动车时,发现这类车的外形虽然极力向汽车看齐,但价格却非常低,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不需要驾照,也不用上保险。“这些电动车的质量根本就没有保障,安全系数也极低,简直就是‘马路杀手’。”王怡表示。

据交管部门统计,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31起,死亡逾百人。早在2018年,公安部的统计数据就显示,2013—2018年,全国共发生83万起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2015—2018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明明是非机动车,却经常侵占机动车道,除了不看红绿灯外,这些电动车还喜欢变道和逆行。在我开车的这三四年里,已经遇到过好几起电动车和机动车相撞的事故。这些电动车只有薄薄的一层铁皮,也没有安全气囊,一旦猛烈相撞,车里的人基本上都会受伤。”滴滴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

多地出台政策治理“老头乐”

近期,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赵鑫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不少以“老年代步车”名义出售的低速电动车,没有质量保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北京市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从2024年1月1日开始,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赵鑫强调说。

安徽省芜湖市宣布,自4月15日起,芜湖市将在主城区设置电动三四轮车(载人三四轮电动车、行业及普通货运三四轮电动车)严管路段,通过严格措施,全面加强管理。

3月2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其中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生产、销售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的机动车(含摩托车以及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

除此之外,上海、天津、河南等地早在几年前便出台了禁止生产、销售违规低速电动车,以及严禁低速电动车上路行驶和在公共场所停放的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在中国汽车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把没有车辆生产标准和检测手段的低速电动车提供给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各地限制使用“老头乐”是正确的。

微型电动车能否替代“老头乐”

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老头乐”也开启了退出市场的倒计时。那么,在价格上与其最接近的微型电动车,是否能够填补市场空缺,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鼓励有关汽车企业和有条件的地方对淘汰低速电动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以旧换新奖励。

受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影响,更多汽车企业开始积极布局A00级(微型电动车)赛道。近三年来,市场上的微型电动产品不断涌现,包括吉利熊猫MINI、奇瑞QQ冰淇淋、欧拉好猫、长安糯玉米等车型。今年以来,东风纳米、江南U2、云度云兔等微型电动车持续发力,使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微型电动车的价格多在3万—5万元之间,五菱宏光MINI EV的最低售价为2.98万元。而在低速电动车市场上,一辆高配置版的“豪华老头乐”,其价格也就2万元左右。与微型电动车的主力车型相比,“老头乐”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许海东表示,对于“老头乐”的限制为微型电动车提供了发展机遇,正规的微型电动车将更好地替代“老头乐”低速车。应该逐步将这类车型更换成符合相关法规和安全规范的微型电动车,这样能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