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乡村振兴路上茶飘香 云南凤庆县做强“中国滇红第一村”

2023-05-22 16:55: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58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5月17日,趁着2023红茶大会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举办的间隙,中国商报记者一行乘车前往云南省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车窗外茶树苍翠欲滴,青山掩映下的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味。

距离凤庆县城6公里的安石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1938年底,滇红茶的创史人冯绍裘老先生用安石村的茶叶原料试制成功第一桶红茶,安石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滇红第一村”。

今天,用于试制第一桶红茶的古茶林尚存。除此之外,安石村因其现有古茶园2000亩,也被称为百年古茶园。

走进安石村,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路边核桃树枝上挂满一个个青色的小核桃,特别使人眼馋。

“安石村以前是凤庆县最穷的村子,现在的安石村种茶、制滇红茶,已经成为凤庆县富裕的村子。”安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菊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64岁的陈维菊是土生土长的安石村人,在任职总支书记之前,是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由于在村里口碑良好,人气旺盛,2013年5月13日,陈维菊当选为安石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安石村首位女书记。

一上任陈维菊就带领村“两委”,找出路,谋发展,在深入分析调研后,因村制宜确立种茶为主产业,因为安石村曾是滇红茶发源地和凤庆县重要的茶叶种植基地。

安石村是古时茶马古道—顺宁道的必经之地,过往马帮运输茶叶及物资路过安石时,在此地用石头筑成防贼防盗的歇山铺,旧时称安石铺,今为安石,是中原进入凤庆的重要关口驿道。

说起茶叶来,陈维菊如数家珍。“一定要把茶园管好。”任职10年来,在陈维菊的推动下,村两委达成共识,她常常组织专家引导培训茶农,并对效益差的老茶园进行了合理换植,加强了老茶园的植保工作。

为了加快有机茶园的建设步伐,陈维菊在安石村禁用巨毒高残留农药,引导村民引进太阳能杀虫灯、黄色粘虫板等绿色防治技术,推行零农药、零化肥,对茶园实行标准化管理。

这还不算,村委会还推行了“农户联保”措施。一片茶园涉及的农户是一个联保区域,一家茶园如果打农药,整个片区农户都将受牵连,将告知和村委会合作的10多家收购商不再收购片区内农户的茶叶。

针对原有茶叶加工企业设备陈旧,不适应现有茶园基地和当今茶业发展需求的问题,陈维菊积极引进外资,通过努力,先后引进了凤庆稳隆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凤庆香竹箐古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两家茶叶加工企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盘活了原来3个茶叶初制所的资产,而且有效解决了全村农民茶叶销售难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

作为滇红茶的主要原料基地,两户茶叶龙头加工企业的引进,对安石村茶叶产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陈维菊说,安石村今年的春茶由于天干缺水,茶叶发芽情况不是很好,但好在春茶的价格好。“我们主要售卖鲜叶,单芽的价格在每公斤60元左右,一芽一叶每公斤鲜叶的价格20元一公斤,今年村里售卖鲜叶产值已经达到2100多万元。”陈维菊说,干茶的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1000元左右。

目前,安石村已经和1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些公司只收安石的茶,收购价也较普通市场高许多。目前安石村共有茶园近2万亩,其中,高优生态茶园6664亩,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

这几年,安石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成立了“中国滇红第一村”茶叶产业协会,制定了原料、工艺、价格、包装“四个统一”产品标准。

陈维菊坦言,在做优茶产业的基础上,安石村还借力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文化墙绘制、茶文化历史挖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开展,统筹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路上滇红茶飘香。在陈维菊的带领下,如今的安石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云南省百强农技协会”“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荣誉。

时下,安石村以往贫困落后的面貌得到彻底改变,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安石村也成为临沧市第一个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中国滇红第一村”。

喝一杯滇红茶,品味茶与安石村发现的微妙变化。近年来,凤庆县采取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以安石村为核心,辐射周边4个村,探索成立了凤庆县“滇红第一村党委”,创建“中国滇红第一村”茶叶联盟。

展望未来,陈维菊表示安石村将紧扣“滇红符号”,围绕基地、生产、加工、研发、体验、集散、茶旅、康养8大功能板块,以“茶为基础、旅为融合”的茶旅融合的滇红茶产业,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一体化发展,着力将“滇红第一村”打造为以“滇红茶”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文旅小镇。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