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学生社团开展节水实践活动

2023-05-22 11:51: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3 分享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学生社团开展节水实践活动.jpg

为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爱水节水护水意识,日前,山东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学生社团在集团副校长鲍志东的带领下,走进兖州公用水务第三水厂开展城市节水实践活动,体验供水生产工艺,关注城市节水焦点问题。   

实践活动开始前,鲍志东校长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珍惜本次学习实践机会;遵守纪律,认真观察听讲,积极思考发问,充分展现东方学子卓尔不群的靓丽风采;要学有所获,积极向同学家人分享供水节水知识,争做城市节水的践行者。大家听后情绪高昂、信心满满。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消毒加药间。从地下400米汲来的水第一站在这里接受加氯消毒,均匀的喷点加药是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的第一道程序。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接着,大家来到清水池上的平台上,水来到清水池,将通过反应、沉淀、过滤、再消毒等程序才可得到干净的自来水。那这自来水如何送到千家万户呢?接下来,同学们带着疑惑来到二级泵房,自来水从水厂送到千家万户,加压泵起了关键作用。同学们都被眼前巨大的机器震撼到了,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加压泵旁操作的师傅们。

生产的自来水能放心饮用吗?在水质化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水质化验的流程和国家标准,现场做了自来水与纯净水电解水实验,揭穿“电解水”背后的谎言。纯净水和自来水,哪种更健康?实验告诉我们:平时还是要多饮用矿物质丰富的自来水。大家这才恍然大悟!

在会议室,同学们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研学交流。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参观后的收获和喜悦,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疑惑。“地下水源充足吗?有污染吗?”“自来水如何过滤,要经过多少道程序?”“水有氯气味,如何消除?”“水是生喝还是煮开喝好?”“水碱大会不会得胆结石?”“输水管道如何清理?”……大家的问题着实不少。水厂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大家一一解释。随后,大家热烈讨论了“居家节水”等话题。接着,同学们观看了节水宣传视频《我是一滴水》。最后“节约用水”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何做到更高效节水”成为大家关注研讨的焦点。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水,更加崇尚科学,同时深化了爱水护水节水意识,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奠定基础。 (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