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福建泉州鲤城区着力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1:35: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1 分享

中国商报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5月19日,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召开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暨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会。会议传达贯彻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现场发布并解读《鲤城区文旅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鲤城区推进新型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方案、旅游住宿载体扩量提质工作方案、“世遗人家”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方案、促进文化空间发展提升十八条措施、扶持文创产品开发利用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

根据《鲤城区文旅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鲤城将围绕“一年快起步、两年见成效、三年铸品牌”工作目标,以“三大活动年”为抓手,实施6大突破行动20项重点任务,加快补齐“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短板,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左右,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0亿元左右。

《鲤城区推进新型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则从鼓励文化空间提档、特色街区建设、产业基地升级等13个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奖励优惠政策,旨在进一步推进鲤城文化、商贸、旅游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

现场还举行鲤城区文旅发展专家顾问聘任仪式,聘任12位知名人士担任鲤城区文旅发展专家顾问。今后,专家顾问将充分运用自身资源和专业知识,为鲤城文旅经济发展支招助力,共推鲤城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举行鲤城世遗文化保护与发展基金捐赠仪式。据了解,自鲤城世遗文化保护与发展基金筹备成立以来,广大社会团体、知名企业家积极响应,慷慨捐资,目前已筹集1800万元。该基金将助力鲤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传承、世界遗产及文物保护利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文商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70亿元,涉及文旅影视、数字文创、酒店住宿等领域。此次签约的项目与鲤城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将为鲤城新型文商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亮点。

鲤城区委书记黄辉灿在会上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形成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代言人的理念,齐抓共管,全力营造优越的文商旅发展环境。全区上下要形成打造常态化、365天有客有文有戏的度假区的共识,全力配合市里落实古城整体规划和项目推进部署要求以及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共同打造“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IP;同时,要发扬争优争先争效精神,敢于担当,着眼于“保护”和“利用”,在古城保护、文物保护、文化展示传承、文旅经济发展、城市联盟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鲤城区在策划主题街区、住宿载体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等工作上下足功夫,并重点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改革,让群众生产生活与城市文明和谐共融。要继续通过引导、服务,补齐游客集散、转乘接驳、餐饮服务、公共厕所和交通安保等方面发展短板,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城市治理和城市“烟火气”相互交融、相互成就,成为古城旅游的一大特色。

目前,鲤城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项目调度、产业分析、形势会商、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科学考核评价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行产业链与资本招商联动模式,推行链主招商、建圈强链,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和智库平台,推动大企业、大项目、特色优质项目集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鲤城文旅品牌。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