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共话“夜间文旅”新发展

2023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举办

2023-05-21 16:48:5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5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记者 钟瑜)5月20日,2023第八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2023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夜间文旅,焕新休闲新生活”为主题,邀请境内外文旅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探索“夜文旅”新业态,共话“夜经济”新格局。本次论坛在中国—东盟中心支持下,由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主办。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李亚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执行主任刘牧茜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亚莹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旅游客源市场和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双方人员往来和旅游务实合作,为中国和东盟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中心将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国和东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刘牧茜则表示,今年是全球旅游业强劲复苏之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与会员城市厦门携手,促进厦门与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推动厦门旅游业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发表了“城市休闲的时空聚合与旅游重构”的主题演讲。戴斌说:“要看到主城区和商业中心的休闲场景聚合,也要看到卫星城市和副中心的旅游空间重构;要看到城市休闲仍然以购物、餐饮、娱乐等商业消费为主,也要看到观展、阅读、赏戏、看电影等文化活动趋于上升;要看到城市休闲增长的传统要素,也要看到城市旅游的创新动能;没有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创新,就没有城市旅游休闲的未来。”

今年3月,全球可持续发展旅游委员会将新加坡评为首个“可持续旅游目的地”国家。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处长卓雪莉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新加坡的日夜“新”玩法。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朝武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旅游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业态、模式与创新路径”,他提出,城市要发展“夜经济”,坚持打造特色品牌,营造出符合城市气质的文化氛围;要积极构建“夜间+”和“+夜间”的多元业态融合模式,创新消费场景,寻找、发掘地方夜间特色旅游资源;同时,要强化夜间经济的科技赋能,提升夜间消费聚集区的智能化服务水平。

1.png

圆桌对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近年来,厦门聚焦夜间经济,创新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深夜食堂餐饮、特色精品夜市等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出了曾厝垵文创街区、中山路步行街和集美新城核心区三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们围绕“厦门夜色触手可及”畅所欲言,就“夜文旅”的行业趋势、人才培养、城市光影工程的打造、乡村夜经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加快厦门“夜文旅”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具有行业高度、专业深度、产业广度的交流分享平台,对推动厦门“夜文旅”往更深层次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唐砚